民政局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3 10:30:57

民政局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总结

为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社会兜底保障的职能,进一步做好艾滋病、吸血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根据《市2020年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落实民政局相关工作职责,现将2020年开展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的

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开展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救助工作,通过互联网宣传吸血虫病危害,倡导洪涝灾害后吸血虫病检测,并积极组织单位职工进行吸血虫病检测,杜绝单位内部吸血虫病的发生,感染艾滋病儿童救助比例达100%;艾滋病致孤儿童纳入孤儿保障比例达100%,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感染者和病人接受低保比例达100%。全面完成市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负总责全面实施此项工作,相关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办公室,负责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艾滋病防治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工作职能,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与教育。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防治艾滋病工作的领导。局艾滋病防治领导小组要做到有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有专人负责与市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协调与联系。

(二)宣传教育工作常抓不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重点针对艾滋病传播途径、怎样预防艾滋病以及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如何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等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利用国际禁毒日、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献血日等活动,做好各类人群的宣传教育,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动员民政系统人人参与,全面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全民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

(三)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促进防治艾滋病政策措施的落实。一是加强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指导各乡镇规范村规民约及或居民公约,大力开展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教育,促进防治艾滋病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依法开展相关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三是帮助社会组织在宣传、干预、关怀救助等领域开展工作。

(四)积极配合好卫生部门对新婚登记者进行防治吸血虫病、艾滋病知识宣传培训。要求婚姻登记管理人员对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夫妇,认真讲解吸血虫病、艾滋病的防治知识等相关政策措施,使他们认识到自愿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积极配合卫计部门做好婚前医学检查艾滋病检测工作,由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对结婚当事人免费进行血液检测,做到早发现、早控制,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艾滋病毒的感染和传播蔓延。在夏季洪涝灾害后积极组织单位职工进行吸血虫病检测,确保职工安全。

(五)落实各项民政救助政策,解决好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家庭困难救助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艾滋病患者及家属纳入救助范围;配合做好艾滋病孤儿的救助工作,加强与卫健、教育系统艾滋病患者及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信息沟通机制和转介机制,将艾滋病致孤儿童纳入孤儿保障范围,对符合条件的感染艾滋病儿童实施社会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