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8 10:19:12

农村人居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

为切实优化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对省市考核组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狠抓落实。我镇根据竹农领办[2020]47号文件精神,在辖区开展相关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以目标任务为依据,开展全覆盖“回头看”

镇环安办、镇农服中心协调合作,主要对辖区内5村1社区开展督查,主要针对厕所革命、垃圾清运保洁、污水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督查。

1.厕所革命方面

经农服中心排查,我镇今年有3个村在开展工作,经排查暂未发现改厕不规范、账实不符,后期户厕环境差等问题。目前永宁村已完成改厕任务,桂花村、玉江村进度稍微滞后。镇农服中心将继续加强督查,确保相关村社在半个月内完成改厕任务。

2.垃圾清运保洁方面

镇环安办对各村社的生活垃圾清运保洁进行了督查,各村社一直按照“户集村社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每天保洁员对道路、沟渠的白色垃圾清扫到塑料垃圾桶内,转运员将塑料垃圾桶的垃圾转运至垃圾中转站的铁皮垃圾桶内,垃圾车每天将铁皮垃圾桶的垃圾清运至市上统一处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经督查,各村社的生活垃圾保洁清运基本能达标,垃圾处理及收运设施齐全,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3.污水方面

我镇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不涉及工业废水,但企事业及各村社农房房屋都修建有简易化粪池、沼气池,没有发现污水污水直排现象,不涉及黑臭水体,养殖户均修建有沼气池,化粪池,畜禽粪污都是以还田的形式进行资源化利用。

二、以“迎春节”为主题,开展一次全域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

镇环安办按照相关文件,一是要求各村社通过LED显示屏、“村村通”广播及流动宣传车等媒介,对各自辖区的群众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的知识宣传。二是各村社组织人力、物力在各自辖区内开展了清洁大扫除,主要针对道路、沟渠,房前屋后及卫生死角等。通过本次清洁大扫除活动,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划下圆满的句号,为全镇群众营造一个优美的环境,干干净净迎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