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8 10:12:37

“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治理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工作方案》农业农村局竹农发196号文件精神要求:2020年7月7日上午,镇召开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推进会,农经分管领导,三资中心主任主持会议,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及财务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就我镇如何顺利推进系统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开展工作情况:

首先镇三资中心主任带领的问题领导小组在各村、社区召开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自查工作推进会。

再次镇三资中心带领的问题小组对各村社区自我查找问题:对村、组集体耕地、四荒地、林地、水面、房屋建筑物等资源、资产承包、租赁、出让、经营情况大清理。清理集体资源、资产承包、租赁、及合同签订内容是否合规,合同约定的承包、租赁、出让费,集体是否收归入账;对村、组在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经营不合规,“暗箱处置”造成资产资源流失等问题进行清理;对侵占集体资金,占用集体资金违规经营谋取私利的问题进行清理。

最后镇三资中心主任带领在领导小组到各村社就三资管理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进行走访群众,村民代表座谈会,征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意见建议。

二、存在的不足:

通过走访、检查评估系统治理后的“三资”管理情况后,今后工作中要定期对资产、资源进行清理核实,并采取微信、电话等更多的公示方式进行公示使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