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乡村创建情况总结

时间:2022-01-08 10:07:36

宜居乡村创建情况总结

根据《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美丽·宜居乡村”推进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文件精神,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以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助推“美丽·宜居乡村”创建。对标10项考核标准认真开展创建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规划编制及实施

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三高三地”的目标定位,就是要把建设成为高质量产业集聚地、高颜值旅游目的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我镇积极推进S216及沿山旅游带打造,高标准建设好清土路、月季大道、S216道路,形成旅游线路纵横布局,因地制宜,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玫瑰、烟叶、蔬菜种植等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共同发展。

镇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极具多样性。以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为代表的茶文化,以“中国玫瑰谷”为代表的玫瑰文化等构成最为重要的文化内涵。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我镇正在扎实推进沿山征地建设,将种植、加工、服务等环节组成产业链式发展,打造“主题旅游产品”,依托区域内的温泉、山地等资源,配套建设温泉酒店群、玫瑰城堡等设施,抓好九龙山-山国家AAAA级景区提档升级。

二、垃圾处理

镇积极推进农户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原则,引导群众开展垃圾分类,缓解生活垃圾对农村面源污染压力。通过张贴垃圾分类宣传单、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院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向村民讲解垃圾如何分类、存放、处理等知识,并配备保洁员140名、垃圾清运人员15名,监督村民进行垃圾分类,保障全镇环境整洁。全镇生活垃圾处理农户覆盖率达100%,2020年在古楼街社区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发放垃圾桶8套。

三、面源污染治理

近年来,镇通过宣传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食品药品安全等方式,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大力推广节肥、节药、节水和清洁生产技术。2020年,全镇化肥用量减少305吨,农药用量减少3.35吨,减少幅度均达20%以上。同时,积极推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深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深入推进养殖、调运、屠宰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推进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支持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产业化发展。建立健全农田残膜回收处理体系。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目前,据调查显示镇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回收处置率达92%以上,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四、污水处理

镇古楼街社区、玫瑰新村均接入城镇污水处理管网;村各个聚居点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石团村、长白村、林堰村、民乐村、新乐村通过化粪池和沼气池等方式进行净化处理。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行政村达100%。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河道巡察治理工作,全镇7个村村域内无黑臭水体。

五、厕所改造

镇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合理选择改厕模式。目前,对全镇6100户农户厕所进行分类建档,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干部帮带、示范引领、政策奖补、全面推进”思路,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厕所改造工作成效显著,石团村、古楼街社区、长白村开展“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无害化,其他村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全镇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100%。

镇现有独立的、管理良好、干净整洁、粪污得到有效处理的农村公共卫生间18个,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个公共厕所。

六、村容村貌提升

全镇7个村按“扫干净、码整齐、有归栏”人居环境整治要求,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把每月开展一次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和党员义务劳动日活动写入村规民约,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同时倡导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营造洁净美好的生活环境,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所辖7个村主要通组和入户道路全部实现硬化;7个村聚居点均安装路灯得到亮化;鼓励村民在农宅的庭院及周围种植花草及果树,我镇村民房前屋后均已达到绿化标准;各村无臭水、黑水现象发生,辖区内无私搭乱建、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现象。2020年镇获评省气象小镇,真正实现家园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照明亮化、环境净化、乡土文化。

七、基础设施

镇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近年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推进水电路网气及4G网络建设。目前全镇7个村73个村民小组均实现通水泥硬化路、通自来水、通电、通4G网络、通天然气、通宽带互联网。

八、公共服务

镇积极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镇共有8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其中镇级1个,7个村各1个,落实专人加强对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严格落实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实行免费、按时、错时开放。充分发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常态化推进儿童之家、远程教育、农民夜校等工作,全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100%。同时,每月定期开展安全大排查,7个村均建立了避灾安置点。

九、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镇认真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河道巡察治理工作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辖区内无重大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无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整改范围的问题。2020年度镇成功创建省气象小镇。

十、长效机制

制定了镇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7个村把每月开展一次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和党员义务劳动日活动写入村规民约,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乡党委政府定期进行督查,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纳入预算申报。

创建只是一个引导过程,引导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共同维护美好家园。在完成创建后,要求将会更加提高,共同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