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使用塑料制品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8 09:52:06

禁止使用塑料制品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转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全省公共机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就我单位“禁塑”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自“禁塑令”颁布实施以来,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协调机制,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确保“禁塑令”贯彻执行。本次禁塑工作由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和安排,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各办所负责人、各村(社)支部书记和各驻镇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凝心聚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整改落实的禁塑专项行动工作格局。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禁塑意识

充分利用媒体力量,努力扩大宣传范围和受众群体。我镇充分利用广播、电子显示屏、网络、手机、宣传车等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和密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努力做到人尽皆知。开展塑料购物袋市场的社会监督,使广大消费者、新闻媒体都积极参与到“禁塑令”的执法监督中,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监督体系。

三、具体做法

要求全镇所有超市、集贸市场、商铺、餐饮门店、医疗机构、车站等除有特殊规定和要求的以外,自觉遵守禁塑规定,禁止向消费者销售和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执行市通知规定,广泛宣传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危害,倡导大家自觉投入到爱护环境、保护家园,抵制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行动中来。

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派出所等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进行监督检查的管理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及禁塑规定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镇党建办利用微信加大禁塑宣传工作,组织镇干部观看禁塑宣传片,村里采取村民代表大会、村小组长会、村党小组会议、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并对有关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共同营造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良好氛围。

提倡和鼓励全镇人民群众“拎起菜篮子、提起布袋子”,使用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型购物袋、餐饮具等。引导商店简化产品包装,积极选用绿色、环保的包装制品。

四、存在的问题

(一)免费塑料袋仍在普遍使用

以个体商家为主的农贸市场仍在普遍使用免费塑料袋,在一些生鲜市场和小型超市,“禁塑令”明令禁止的超薄塑料袋也在广泛使用。

(二)禁塑意识不强,长效管理机制有待完善

镇村禁塑环保队伍建设总体滞后,禁塑环境执法监管难以到位,这些对进一步健全禁塑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现有成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一些群众禁塑意识淡薄,没有把禁塑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自己的职责,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禁塑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有待提高。

五、下一步打算

(一)强化农村居民环保意识

拟定每月1号和15号为环保禁塑宣传日,结合传统交流集市,在镇内开展环保禁塑政策宣传活动,同时,组织村干部到各村、社区宣传环保禁塑教育理念,张贴环保禁塑教育宣传图册。强化禁塑检查督查,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提高群众对环保禁塑政策的知晓率。安排检查组交叉对各个行政村、社区进行抽检,邀请专家开展定期的环保禁塑知识讲座,不断强化人们对农村塑料袋垃圾的污染认知,确保对生活塑料袋垃圾分类,并回收有用的垃圾,不断加强自身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意义的深入了解,全面支持配合全镇禁塑工作。

(二)加大禁塑工作,巩固生态镇建设成果

做好巩固深化工作,持续开展农村禁塑整治工作,抓好农村禁塑工作、环卫禁塑一体化、街道商铺塑料袋污染治理、河道塑料袋清理等农业农村塑料袋污染防治,巩固基础。

(三)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形成推进环保问题综合整治的强大合力

责任落实到位,强化禁塑环保村级属地管理责任,各村、社履行好监管职责,严格落实我镇禁塑环保主体责任。加快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探索禁塑治理机制,建立多元化的环保机制。执法监管到位,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不断创新查纠方式,多渠道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考核奖惩到位,加大对各村级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内容的考核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