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扫黑除恶三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8 09:35:28

乡镇扫黑除恶三年工作总结

市镇位于西北部,距市8公里,幅员面积87.7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43万亩,林池6.83万亩,辖9个行政村,2个社区,138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3.17万人。

自2018年1月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定以来,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要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发动、线索摸排、行业治理、机制建设、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现将三年以来扫黑除恶工作总结如下:

一、镇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总体情况

(一)明确政治站位,落实具体责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紧紧围绕三年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市扫黑办工作部署。在镇乡区划调整改革后,及时对领导小组和工作方案进行调整,完善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摆上突出位置,聚焦各领域涉及群众利益、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配合相关部门,深入排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依法打击各类黑恶违法犯罪活动。

(二)完善工作机制,紧密部署任务。一是党政班子成员定期下访,到所联系村社和分管行业领域开展走访,排查收集线索;二是镇每月召开综治工作联席会,及时传达和落实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三是建立健全台账机制,对收集的线索专人负责,加强与公、检、法部门联系沟通,做好查处和移送工作。

(三)突出治理重点,确保整治实效。一是对照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强化治安乱点整治,规范辖区各类秩序,确保辖区治安环境始终良好,;二是协助上级部门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使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与扫黑除恶有机结合,严厉打击各行业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出公平公正行业市场环境。

二、镇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标语、横幅、微信群、LED显示屏等方式深入广泛宣传,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传20余次,累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1万余份,在村社区、公路、市场、工地等场所显著位置悬挂“扫黑除恶”条幅共计200余条。另外,还通过调研、座谈、现场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途径开展宣传和摸排工作,在辖区营造全党动员、全民知晓、全社会揭发黑恶势力的深厚氛围。

(二)畅通举报途径,强化线索摸排。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信息渠道,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摸排,深入开展明察暗访,采取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加强对近年来信访举报案件的排查梳理,深挖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建立了线索摸排上报机制,每月定期上报排查的涉黑涉恶线索和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重大紧急情况随时上报。2018年9月,村两委在线索摸排中,获悉村民罗某涉嫌容留他人,及时将线索反馈给公安机关,经过周密部署,公安机关成功将两名正在的人员抓获,罗某最终受到了法律制裁和相关纪律处分。

(三)紧盯行业乱象,深入开展行业整治。我镇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对辖区存在的乱点乱象和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重点整治了农贸市场、旅游景区、校园周边环境,使乱停乱建、无证经营、盗窃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我镇认真对照上级督导反馈意见,逐条对照检查,积极认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任务目标和时限要求,建立工作台账,立行立改,落实好上级督导反馈问题。

三、镇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措施和体会

(一)加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党委政府坚持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在国家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好个人、集体和国家之间的关系;镇村干部起好表率作用,模范遵守有关规定。加强农村干部管理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等制度,使农村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切实得到加强,工作能力、服务水平才能得到提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推进民主管理政务公开规范运行。一是依法依纪原则,政务公开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规定允许的范围内予以公开;二是全面真实原则,政务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可靠,准确无误;三是注重实效原则,以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发挥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一方面发挥好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导向作用,另一方面通过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提升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与主动性。探索建立村民议事厅,不断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不断提高群众自治能力。

下一步,镇将深入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继续巩固扫黑除恶取得的成果,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按照党委领导机制优、基层管理服务优、社会治理成效优原则为实现我市“高质量产业集聚地、高颜值旅游目的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目标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