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期内农业产业扶贫总结

时间:2022-01-08 09:30:12

脱贫攻坚期内农业产业扶贫总结

为切实加快我镇扶贫攻坚步伐,确保2020年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小康,2014-2020年脱贫攻坚期内,我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市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统一部署安排,迅速开展工作,把产业扶贫作为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按照“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要求,主推“造血式”产业扶贫,确保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受益。现将脱贫攻坚期内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富新镇地处东部,距市区7.5km,S105省道贯穿全境,幅员面积70.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5000余亩,土壤80%属于沙石薄土,水系属红岩渠、官、宋、硼尾水段。全镇辖15个村,3个社区,224个村民小组,共24784户50038人。2014年以来,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251户2085人。我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大病和长期慢性病596人,因病致贫459户,占比36.7%;持证残疾人379人,因残致贫269户,占比21.5%;因病因残致贫总占比58.2%。年龄分布:60岁以上1243人,占比59.6%,16岁以下97人。劳动力分布:具备普通劳动力的492人,因病残或年老体弱劳动力947人,不具备劳动力的646人。2014年农业产业现状:种植业以种粮食为主,养殖业以养猪为主,产业较为单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16个,全镇有耕地54000余亩,土地流转10800亩。

二、开展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情况

(一)研究安排部署情况

为确保我镇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任务顺利开展,富新镇党委、政府下发了《2017—2020年富新镇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成立《2017-2020年市级贫困村驻村农技员和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成员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确保工作安排部署到位。为了提高认识,做到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全力把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做好、做实,坚决如期打赢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攻坚战,明确了责任分工,我镇将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纳入了年末综合目标考核管理,确保形成“要求严格、责任落地、行动统一、合力共为”的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局面。

(二)学习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情况

2017年以来,我镇多次组织召开了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组织集中学习了关于扶贫工作部分重要论述,镇主要领导在会上指出,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在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上下更大功夫。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定不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严防松懈,保持攻坚状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切实做到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要严防急躁,务求稳扎稳打,防止和克服超越实际、急于求成的倾向,一步一步走、一针一线“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节奏、有步骤、高质量地推进。要严防厌战,坚定必胜信心,既要为基层扶贫干部鼓劲鼓励,也要为他们减压减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着力攻克薄弱环节,在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上下更大功夫。认真落实省市相关政策要求,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集中火力攻坚,加快补齐短板,做到标准要严把,既不拔高,也不降低;举措要过硬,统筹整合资源,优化工作流程,加快实施进度;解决要彻底,加强数据比对,严格销号管理,确保2020年总体解决我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

(三)农技巡回小组成员、贫困村农技员和产业指导员工作开展情况

(1)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提升贫困户致富发展农业产业水平。

根据各村的实际主导产业情况协助村上完善产业扶贫规划,制定有切实可行的具体帮扶措施。重点走访有劳动能力、产业需求的建档贫困户,准确掌握贫困户现状及贫困原因,为他们量身制定扶贫技术方案。2014年以来,报送信息简报300余篇,农业产业帮扶培训100期6000人次,巡回小组进村时间开展技术指导400余次,发放技术资料5万余份,推广新技术20余项,新品种30余个,建立种植示范基地2个,示范面积500亩,养殖基地2个,示范养猪2000头,养兔20000只。建立了工作台账,详细记录了进村技术服务内容。2020年年初,农技人员入户结合贫困户自身产业现状,帮助制定种养规划,平时加强技术指导,协助农产品销售,主要种植粮食、蔬菜、养殖鸡、猪等。一年来,45户贫困户实现种养殖收入37万元,通过种养殖收入,人均增收达到3000元。

(2)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流转贫困户土地达到980亩,5年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流转土地租金达到200万元,务工收入达到110万元,同时带动部分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解决贫困人员务工和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带动贫困户依靠农业产业增收,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合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从2014年到2020年,新增种植大户80余户,现种植大户达到130户,新增养殖大户30余户,现养殖大户达到 116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联合体3 个,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生产指导、产品销售等方面服务,采取“订单收购+溢价带动”模式,收购贫困户农副产品,确保贫困户农产品不积压,在生产、加工、销售和管理中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122人。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吸收贫困户参与流转贫困户土地78亩,一年租金6.24万元,贫困户通过务工,一年务工收入达到4.34万元,还向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带动贫困户增收。

(3)用好项目资金,助推农业产业扶贫

为精准到户到人,依据贫困户劳动力现状和资源条件,因劳动力施策,规划到户到人,对有种养殖条件的贫困户,给予必要的农业生产物质支持,通过发放肥料、鸡苗、猪苗、兔苗等农业生产资料,帮扶种养殖业773户,并分村派驻农业巡回服务小组人员,加强技术指导跟进。

市级贫困村村利用项目资金建设光伏发电站,发电收入用于本村贫困户生产发电,项目资金还投资农业,收入用于贫困户分红。

三、创新工作及特色亮点

2014年以来,我镇始终把脱贫攻坚、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因户施策,扎实开展农业产业扶贫工作。

(一)因地制宜,集约规模发展。结合资源优势和传统种养习惯,确定产业发展项目,项目突出一村一品,依托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集约化规模发展,抵御市场风险。

(二)长短结合,培养脱贫能力。以培育脱贫增收产业、培训脱贫增收和培养脱贫致富能力为根本,做到既要注重当年增收脱贫,更要注重长期致富增收。

(三)保护生态,实现绿色发展。我镇利用独特的生态优势,发展生猪养殖及无公害蔬菜、水果种植,并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当地12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生态种植业就近务工或土地流转,实现稳定增收,户均增收超过4000元。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确保扶贫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统筹兼顾。

(四)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我镇农技巡回小组成员主要通过电话、微信、广播等多种形式对我镇贫困户和种养大户进行疫情防控和技术指导,引导种养大户有序复工复产。以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为重点,鼓励发展专业大户,深入推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农业辐射带动作用。

(五)勤劳致富,自力更生脱贫。贫困户是产业发展主体,要激发贫困户增收的决心,坚定增收脱贫信心,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精神,克服“等靠要”思想。我镇永中村7组贫困户冯建林,原来家庭十分困难,经镇上巡回指导小组技术指导,流转土地215亩,种粮经作物,发展特色经营作物羊肚菌、土豆等,2017年以来,经济纯收入达到3.5万元,提升了满满地幸福感,实现了幸福生活的梦想。

为进一步落实“五个一”帮扶工作,全面完成我镇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农业巡回服务小组对全镇所有产业帮扶户进行大培训、大消毒、大宣传,制定一场一策防控措施。为了提高帮扶户养殖积极性,农业巡回服务小组在帮扶户中遴选村贫困户李文兴(现存栏肉鸡20只,荷兰小香猪50只、实现2018年至2020出栏荷兰小香猪1080头,养殖业创收致富16200元。黄正富(现存栏肉鸡35只,肉兔15只、种兔12只)实现2018年至2020出栏肉兔1080只,养殖业创收致富37800元,为科技示范户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六)农旅结合,助推产业扶贫。我镇村,耕地面积3190亩,人口2961人,有14个村民小组,曾一度是市级贫困村,因处于红岩渠尾水段,地势低洼,十分缺水,村民只能依靠传统农业生活。经党委政府想法子,通过土地流转,村从传统模式向种植经济观赏作物转变,借助发展乡村旅游的有利时机,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出自主采摘、田园观光、农家乐休闲模式,带动周边农户30余户,户年均收入达到四、五万元以上,如今的村,交通便利,环境宜人,百姓安居乐业,游客络绎不绝。镇农业技术巡回小组还专门传授农技知识,教他们将产业做大做强,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助力产业扶贫,让农户的口袋鼓起来。

四、农业产业扶贫成效

为确保帮扶成效,从贫困户实际出发,从根本上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将以产业扶贫工作为抓手,加快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发展,推动粮经统筹、种养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接联系产业发展龙头企业,扶优育强粮油产业、设施农业和畜牧产业等特色产业,提高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带动能力。重点围绕产业扶贫,创新产业扶贫工作思路,种植结构调整发展“菜-稻-菜”模式,种养结合,农旅结合,形成了优质粮油基地、蔬菜基地、生猪、小家禽等养殖基地,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培育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土地生产效益增加,截至2020年现有1214户2008人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8858元,其中,依靠农业产业扶贫人均增收1500元。

五、下阶段工作计划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四优四化”为重点,推动工作导向的重大转变和工作重心的重大调整,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从实现农业生产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粮食稳定生产,守住安全底线,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走出一条粮食核心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新路子。

二是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优质、高端、特色养殖。

三是继续加大新型农业主体培育,强化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四是继续做好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

五是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