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关于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6 09:36:03

镇委关于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巩固提升之年,为深入贯彻依法治县工作的总体部署,确保我镇对依法治县工作落实落地,我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县依法治县办《关于报送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2020年度依法治县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及自查,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党的领导,高度重视。

镇党委全方位、多渠道抓好学习培训工作。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采取以会代训,以案讲法等形式,督促我镇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我镇在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中,严格依照《党政主要领导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我镇成立了“七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李开文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叶陈近担任副组长,镇综治办、司法所、镇级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和协调全镇依法治理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的法治工作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办所(中心)、到人,层层负责,落实责任。

(二)持续深化政府依法行政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我镇坚持落实《德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和五个专项行动方案,完善权责清单制度。二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实行“一对一”服务,减少群众办事的程序,提高群众对我镇工作的满意度。三是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让群众参与我镇政务评价中来,切实了解我镇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以及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认可度。

(三)加强行政权力监督

一是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质询。二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接受各方面监督。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协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加强相关培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四)推进依法执政制度化规范化

我镇根据《2020年中江县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镇2020年学法计划》、《2020年镇依法治县实施方案》等方案,同时召开会议,专门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规划部署,并将依法治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纳入年度全镇工作计划及考核。

(五)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机制。

深化重点领域建章立制和制度落实,构建依法确定、科学配置、制度约束、阳光行使、合理监督、严惩滥用工作机制。

(六)强化普法宣传活动

1.认真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开展“防控疫情,法制同行”活动。我镇大力宣传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我镇定期开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等宣传活动,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持续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

2.扎实开展“法律七进”工作

一是全面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提高广大干部依法行权履责的能力和水平。我镇大力推进公务员学法守法用法各项制度,加强公共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积极推动“法律进乡村”,强化涉农部门的责任,我镇定期开展村社干部法律学习和法治培训。加强农村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各村明确一名村干部负责法治宣传工作。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我镇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6月开展了农村禁毒宣传教育月活动等,加强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等普法阵地建设。

三是扎实推进“法律进社区”,社区结合实际,与我镇司法所、综治办工作人员一道深入开展了多次法治宣传教育;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镇开展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宣传教育;6-8月,全镇均开展了禁毒宣传活动等。

四是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我镇积极探索、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组织镇司法所、派出所等职能部门进入学校讲法治课,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

五是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强化企业普法的组织领导,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法治宣传教育。

二、特色亮点

1.创新宣传形式。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如原民主乡长城村罗玉珍上访)教育群众,了解非法上访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很大程度上维护了地方稳定,同时对群众学法、守法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2.严格依法行政。如正新社区广场及附属设施工程款信访问题,经镇党委政府政策解释、引导,现信访人正通过依法进行上诉,争取自身权益,确保了地方稳定,同时也将此案例作为了学法、用法的典型案例在全乡做了广泛宣传,对全镇的信访稳定、依法治理起到了重要宣传引导作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我镇依法治县工作在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法律专业人才欠缺、村组干部法律素质和文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执法者的业务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群众法律意识不高,认为信法不如信访;四是依法行政的环境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抓住重点。落实依法治县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及“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增强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水平,推动依法治县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强化保障。完善各项硬件和软件,大力推进党委依法执政和政府依法行政,推动依法治理工作有序进行,不断加强社会法治,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全面提升法治环境。

三是创新宣传。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利用户外广告、窗口宣传和机关宣传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县宣传工作,做到居民小区、农村聚集点、等全覆盖。打造法治文化阵地,通过开辟法治长廊、法治广场,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四是注重实践。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县宣传工作,做到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我镇依法治县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创新理念,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健全机制,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