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调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5 09:35:29

乡镇动态调整工作总结

根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市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县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2020年,我镇积极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通过核实采集、党委研判、系统动态调整,全面精准锁定扶贫对象,进一步提高我镇扶贫对象识别准确率,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20年,我镇规范动态调整申报登记流程,涉及疑难问题需经村申报、镇研判后纳入台账登记,确保人口识别精准到位。截止目前,2020年度人口自然变更因死亡、嫁出、户籍迁出等原因减少31户110人,因新生儿、婚入、户籍迁入等原因自然增加47人,无新识别整户贫困户,监测户2户6人,边缘户27户78人,全镇共计1427户3199人全部脱贫。现将我镇2020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统筹力量,确保动态调整及时报送

加强帮扶力量和资源的统筹整合,组织和动员全镇机关干部职工、村四职干部、结对帮扶干部职等所有力量,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动态调整工作。明晰标准、明确节点,由帮扶责任人在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变化最新情况后,采集填写家庭成员自然增减情况表报村两委、第一书记确认,确认后报扶贫办登记,定期经镇党委政府研判后确定形成动态管理台账,再由县上统一组织下开展国办系统录入标注。

二、加强宣传,确保调整信息动态公开

为保证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的科学开展,由镇党委政府组织对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帮扶责任人等开展业务培训,传达省市文件精神,强调工作时间节点,把握工作方向,及时了解脱贫监测户、采集边缘户等工作内容。充分动员群众和社会监督,做到阳光操作,确保调整结果真实有效。由村主要干部召开村委会、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脱贫工作总结,研究本村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基本情况。张贴脱贫公示公告,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三、及时核实,确保系统数据精准明确

要求,做好系统数据核实工作。由扶贫办打印国办系统贫困户基础信息对照表,镇党委政府组织帮扶干部对每户贫困户基本家庭成员及相关信息数据进行定期核实核准,对国办系统中不实、不准的数据进行及时完善和修改。对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返贫风险的非农户、脱贫不稳定户进行摸底并按附件《边缘易致贫户信息采集表》、《脱贫不稳定户信息采集表》进行采集登记。

四、斗硬考核,确保调整结果准确有效

动态调整工作是准确掌握扶贫对象基本信息的重要措施,要求各村高度重视,对动态调整申报的及时性、程序性纳入年终考核,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识别对象精准,信息真实准确,工作到位、责任到位。2020年度,镇充分结合我镇扶贫工作开展实际,有序开展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确保全镇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的信息精准,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