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经营隐形眼镜行为专项整治总结

时间:2022-01-04 04:11:09

非法经营隐形眼镜行为专项整治总结

为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隐形眼镜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消费者用械安全,根据你局关于印发《2020年市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隐形眼镜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隐形眼镜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专项整治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05人次,现场监督检查隐形眼镜经营企业6家,清理排查美甲店、饰品店、购物商场等可能存在隐形眼镜经营行为的单位30余家,责令限期整改5家、当场行政处罚(警告)3家。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开展清理排查。以眼镜店、美甲店、学校周边饰品店、购物商场等可能经营隐形眼镜的单位为重点区域开展了排查清理,未发现有无证经营隐形眼镜的行为,也未发现网络经营隐形眼镜的行为。

(二)紧盯重点开展检查。对辖区6家隐形眼镜经营企业经营隐形眼镜的购进渠道、产品合法性以及执行相关质量管理制度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5家、当场行政处罚(警告)3家。

(三)抓好法律法规宣贯。面对面向经营单位宣贯了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开展隐形眼镜经营活动,确保了群众用械安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企业未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主要表现在:1.未按要求审核、留存隐形眼镜的购进票据、供货方资质证明材料、产品合法证明;2.建立进货查验、销售记录记录事项不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结合日常监管开展突击和不定期巡查,继续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强宣传和引导,强化社会共治,对非法、违规经营隐形眼镜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障辖区内群众用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