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4 04:06:08

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服务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人民健康,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7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2020年6—10月,组织开展了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检查,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10月底,辖区内有医疗美容机构1家(未开展诊疗服务)。执法检查期间,对辖区内1家依法取得相应资质但未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医疗机构、14家可能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医疗机构和57家生活美容机构开展了现场监督检查,发出监督意见书4份,未发现辖区医疗机构、生活美容机构未取得合法资质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和使用医疗美容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的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生活美容机构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法律意识淡漠,对医疗美容内在的巨大风险认识不足,部分美容院虽未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但在巨大利益的诱使下,仍然采用私自医美广告或向消费者提供不正规医美信息等手段向消费者推介医疗美容,潜在安全隐患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立足监管职能职责,持续抓好医疗美容服务综合执法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群众用药用械安全。同时,寓普法于监管,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从业人员依法经营意识,规范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