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小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1 03:45:19

中心小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机构制度完善

我校成立了由校长组长,为副组长,大队辅导员、安全责任教师、全体班主任为成员的依法治校领导机构。学校聘请了镇派出所余崇建同志为法治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领导机构负责制定学校法治教育宣传规划,并指导、督促依法治校各项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定期召开全校法治报告会。把依法治校工作摆上学校重要的议事日程,与教学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健全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制度管人、制度管权、制度管事。

二、氛围浓厚,活动形式多样

我校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氛围,不断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进程。强化学校法治教育的组织领导与培训工作。通过集中学习、辅导讲座、普法测试、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对教师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增强全体教师依法执教和依法治教的意识和能力,强化学校法治教育力量,全面推进学校法治教育建设。

学校利用每周五的教师会议时间,合理安排法治学习的内容,重点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使教师做到知法、懂法和用法,不断增强依法管理的意识,提高依法管理水平,严防教师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在学生的教育上,我们充分利用课室板报、校园广播系统、内容有《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防盗防骗、消防知识、禁毒教育、法治教育、预防溺水教育,安全教育等。每年6月26日和12月4日分别是“国际禁毒日”和“法治宣传日”,我校都会举行法治故事演讲、图片展览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每学年邀请法治副校长到校上课,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每年10月至11月在全校掀起安全教育热潮,利用展板、条幅、橱窗进行安全等方面的大力宣传。学校还坚持每学期四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应急疏散演和公共卫突发生事件演练。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提高了师生的法治意识,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很好地营造安全第一、依法治校的氛围。

三、加强安全法治教育

(1)做好肺炎疫情工作常态化,做好学生的晨午晚检,学校不定时进行检查。各班每周根据安排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在疫情期间积极宣传佩戴口罩。

(2)全体教职工都要确定以人为本的理念,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确保学校的财产安全和每位学生的人身安全。经常开展安全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文明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3)组织全校师生学习有关校园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

(4)在学校宣传橱窗及班级宣传栏开辟校园安全教育园地,通过典型事例及图片展览教育学生,警钟长鸣。

(5)不定期地组织内容丰富充实、形式活泼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如观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禁毒知识教育等。

(6)积极与家庭、社会配合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四、我校的依法治校工作初见成效

自开展“依法治校”工作以来,除了常规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以外,我校把依法治校工作放在首位,依法完善健全学校的管理制度,制定学校章程及各种管理制度。坚持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对教职工实行聘任制和责任制,依法管理教师,使教职工权益得到保障。

学校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依法管理、依法从教,全校教职工及学生无严重违纪和刑事犯罪行为,秩序井然,校风优良。

学校有健全的民主管理机制,校务公开,学校工会与教代会发挥积极作用,与社家长积极联系,及时听取意见。学校对学生权益尊重和保护,建立学生安全和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和报告制度,按照国家规定向学生收取费用,无乱收费行为。

在依法治校工作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我校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邀请中队的交警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全体师生开展“小小交警”活动。

2、在校园内举办“远离、珍爱生命”图片展。

3、举行“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月”活动。

4、安全交通专题黑板报活动。

5、开展“依法治校”为主题的手抄报和宣传画比赛。

6、邀请法治副校长于崇建和镇派出所民警、交通局干警到我校开展以法治宣传教育、交通安全、安全防范知识教育为内容的讲座等。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经过我们积极有效的工作,目前我校教育教学秩序良好,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也不断增强,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学校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