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1 03:25:18

司法局教育工作总结

2020年度,坚持以党的,十九姐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法律政策进学校”,积极做好教育工作,深入推进“法律政策进校园”,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切实提升全县广大青少年学生法律政策意识。现将2020年度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明确重点,深入宣传。紧抓“开学第一课”、5.4青年节、6.1儿童节、6.26禁毒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及班团队活动学习宣传、演讲、知识竞赛等方式,分三类(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单亲或孤儿)学习宣传《宪法》《刑法》《国家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青少年教育帮扶、义务教育及职业教育、教育助学等相关政策。建立青少年学生教育帮扶对象专门档案和联系卡制度。培养青少年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本年度,开展“法律政策进学校”活动1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0余份。

(二)分类开展,精准宣教。一是对中学生着重进行法律教育。重点普及学习《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小学生行为规范》等与小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基本常识,以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二是对教师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再实践教育。教师重点以学习《刑法》、《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提高自身法律素质。三是对家长进行学法、执法培训。通过家长学校,利用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参与学校活动,充分发挥好家长委员会的职能。

(三)丰富形式,全面宣讲。一是集中学习。以会前学法、专题培训等形式提升学校管理者的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能力,提升教师的法治素养和依法执教水平,加强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二是集中宣讲。以“5.4”青年节、“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开学第一课等时间节点为契机,集中开展法律政策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常态宣讲。各学校要安排法律政策课时,法治副校长(辅导员)每学期要到学校开展集中宣讲。结合实际,举办“晨读宪法”、有奖法治征文、法治演讲等活动。

二、工作成效

通过“法律政策进学校”活动的全面实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颁布的各种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学校法治环境和社会舆论氛围,为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自觉学法、用法提供精神动力。根据中小学生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接受能力,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深入实施,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全县各类中小学校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法治教育体系,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学生法治教育网络,全面构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育人环境,使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学校依法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学生违法违纪现象逐步减少,学校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下步打算

(一)全力推进实施“四个一”工程。每所学校配备一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建立一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学校设立一个法律政策宣传专栏(法治文化长廊)、每名学生有一本法律政策知识读本。

(二)积极推动参与法治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竞赛活动。筛选典型案例,每学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开展青少年学生旁听庭审活动,让青少年学生走进法庭,观看案件审理,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对法律政策的敬畏,树立法治意识。每学期举办法治小报比赛、法治知识竞赛、法治文艺展演等活动,在实践中陶冶法治情操,强化学风建设。开展法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师生积极参与法治宣传进万家行动,在实践中学法、用法,助推家风建设和乡村振兴。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增强师生法治观念,提高学校依法治理水平。

(三)统筹并进深入开展法治宣教。将“法律政策进校园”工作与禁毒宣传、12·4宪法宣传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法律政策知识入班级、入课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增强宣传时效,推动工作从“形式化”向“实质化”转变,推动法律政策知识人脑、入心、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