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30 09:43:40

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工作总结

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强县”战略,围绕规划目标和任务,加强教育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紧紧围绕教育保障、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基本实现了“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基础教育协调发展

“十三五”规划以来,全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十五年免费教育,突出行业发展重点和难点,优化教育资源,全县基础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学前教育基本普及。按照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规划,创新办园模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积极发展,形成了以公办园为示范、乡镇学前教育为基础骨干,村级幼儿教育为基础的办学格局。截至目前,全县配套公办幼儿园2所,乡镇中心校附设幼儿班14个,村级幼儿教学点8个,支持公办民营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1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1.5%。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力度,加快缩小县域、城乡、校际间教育差距,全县义务教育阶段20所中小学均达到省义务教育配备标准。按照“名师统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提高”的策略,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的原则,全县18所小学以县城优质学校为领衔,开展县域联盟办学,2所初中实行合并办学,实现办学效益的最大化,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确保县域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均衡差异系数小学为0.54、初中0.38。校园文化软实力明显提升,县第一小学、县中学成功创建“省首届文明校园”,七一南平中学、第四小学、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小学成功创建“州首届文明校园”;县玉瓦中学、县中学、七一南坪中学、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第四小学、大录小学、小学、永和小学成功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先进)学校,占全县中小学50%。建立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截至目前,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小学毕业率为100%;初中阶段入学率为100%,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为100%。

3.特殊教育有序推进。充分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利,切实满足残疾儿童少年教育需求,全力抓好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截至2019年底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6%。

4.高中阶段教育积极发展。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完成高考巡考等系统的升级改造。努力实现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2017年县中学成功创建为省二级示范校。高三年级毕业学生本科上线率人数连续3年呈上升趋势,办学质量得到社会一致好评。截至2019年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

5.职业教育迅速发展。依托州内外职业学校,东西协作、校地合作、对口支援等契机,助推职业教育迅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州内外中职学校共计录取初中毕业学生1174人,东西协作赴浙江免费就读职业学校16人。近年来,职普招生比例逐年上升,职业教育服务社会作用显著提升。

二、改革及发展成效

6.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在国家、省、州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大力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十三五”期间,全县学校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有效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契机,教育系统灾后重建总投资15556万元。其中新建普惠性隆康幼儿园总投资1000万元。小学原址新建总投资4199万元,第一小学新建综合楼总投资1500万元。玉瓦中学迁建项目总投资6157万元。七一南坪中学新建综合楼总投资1000万元。9所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总投资1700万元。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十年行动计划等项目资金总投资6604万元。其中新建漳扎镇幼儿园总投资746万元。新建张家湾幼儿园总投资679万元。新建永和小学总投资1928万。新建罗依小学综合楼总投资630万元。新建马家小学教师过渡房总投资205万元。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总投资2416万元。

7.教师队伍进一步充实。“十三五”期间,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明显提高。政府加大教育投入,每年拨付专项资金576万元,招聘240名“一村一幼”教保人员,充实农村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多措并举按采用公招、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培养、外县调入等途径,补充58名学科急需教师,夯实中小学师资队伍。以“国培”“省培”为抓手,通过东西协作、校地合作、对口帮扶、基金会平台等为载体,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全体中小学、幼儿园1000余名教师进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提升综合素质。激励教师终身学习,提升学历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小学、初中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达到100%,高中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达到96%以上,小学专任教师中具有专科学历的比例达64%、初中专任教师中具有本科学历的比例达73%,较2015年有明显提高。健全完善教师和干部的评价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实施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工程和名优骨干教师、名优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特色学校计划。完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和校长选拔任用、交流制度。

8.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坚持实施“帮困助学”工程,确保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受教育机会。“十三五”期间通过各种资助项目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资助,累计有13594名学生受益,共计资助金3176.734万元。全面落实国家学前“一免一补”、义务教育阶段“三免两补”、高中阶段“两免一助”惠民政策。中等职业教育免学杂费、享受生活补助普惠政策。教育扶贫成效显著,2018年政府全额投入576万元,在全省率先开展“情满校园、幸福九寨”课后服务工作并步入常态化。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模式达到全覆盖。各种普惠性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助推全县精准扶贫工作。

9.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信息化教育,充实教育信息化装备,搭建微网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抓好研训工作组织阵地建设。教育信息化装备水平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全县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为100%,20所中小学校共装备有计算机教室26间。配备班班通设备的班级数228个,占班级总数的87.4%,全县师生共有1600余台教学用计算机,达到了中小学生、教师用机比例要求。2017-2018年累计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为全县中小学校采购添置了教学一体机、校园数字广播、网络信息化、图书回溯建库和校园安全监控等各项设备。在条件较好的学校先行开展steam校本课程建设,建设创客教室中小学应用试点,机器人、3D打印课程进入学校。目前已在全县小学开通情系远山英语公益课程;在南中、第一、二、四小学建成创客教室;开通了“县腾讯智慧校园”微信公众平台、“互联网+教育”、与内地远程线上学习等教育信息化趋势日渐显现,全县各学科教师能很好利用信息化交流学习,如研训信息、展示学习成果、推送主题学习文章、引领教师学习课改理念、交流学习心得等进行随时随地的研修提升学习。

三、目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虽然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由于受经济、环境、文化、灾难等因素影响,目前教育发展仍面临较多困难和问题,与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如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均衡,留不住优质生源、教师,优质教育资源外溢现象严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信息化教育滞后等因素,噬待解决。

下一步工作中,全县着力于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促进区域内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突出学前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选课走班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聚焦民生关切问题,加快推进5G时代教育信息化建设,打造具有九寨特色的教育研学平台,提高并保障教育公平等领域,努力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着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领,深化教育事业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