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30 09:29:03

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总结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上级普查机构的认真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我县严格遵照国务院、省、州普查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密切协作、广泛动员,历经前期准备、清查摸底、入户登记等阶段,在全体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县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已经结束。现将普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责任领导,建立组织机构

2月13日,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公室、组织部、县统计局、公安局、卫健局、发改委、人社局、财政局、宣传部等单位为成员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此次普查全面采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AD)进行电子录入登记,县人普办根据各乡镇人口数量和实际情况分配PAD,统一安排部署,统一处理和上传数据。全县共计12个乡(镇),涉及普查区有100个行政村,10个居民委员会,两个虚拟社区(管理局虚拟社区、国营牧场虚拟社区),共计112个普查区。在普查人员选配上,由于这次人口普查为创新的信息化录入,人员配备条件要求较高,各乡镇抽调了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PAD操作的年轻干部作为主力军,共选聘350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

二、深入开展宣传,加强业务培训

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县人普办制作电话彩铃,大型广告宣传牌、固定宣传标语,在各大银行门前的LED显示屏、出租车滚动播放人口普查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对我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行了广泛宣传。在10月的普查集中宣传月里,县人口普查办在县城主要商业路口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集中宣传工作。发放宣传纸杯20000只、马甲350件、手提袋350个、雨伞350把、手电筒350。同时组织宣传车在县城到漳扎镇主要路段循环、流动播放“七人普”宣传语音。让广大群众了解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赢得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为摸底、入户登记工作开展进一步渲染了普查氛围。

培训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普查工作的完成质量。为更好开展人普清查摸底和入户登记工作,县普查办多次组织召开地图绘制、清查摸底、综合业务培训会议,通过讲解清查表、普查表的表式,各项指标涵义,填报内容和时间要求,使普查员较快地掌握工作要领和要求,为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工作夯实了基础。在“两员”的培训上,对全县350名“两员”进行普查方案及PAD软件集中培训。通过培训,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基本掌握了本次经普的具体操作流程、PAD使用及注意事项。普查员熟练使用PAD程度得到显著提高,同时也提高了普查效率。

三、建立保障措施

(一)组建办公室,明确普查办工作人员主要职责。县普查办内设综合协调组,业务指导组,宣传后勤组,数据处理组,统计执法组等5个工作组,实行分片包干,建立了部门和乡镇联系制度,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人员落实。从公安、卫健、科农部门抽调4名工作人员,临聘4名大学生充实到县普查办公室。

(三)落实经费,为人口普查提供必需的物质保障。起草《县第七次人口普查经费预算报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三年总预算197.65万元,其中2020年预算113.59万元,到位100万元。

四、全面清查摸底,确保不重不漏

在县人普办的统一部署下,对辖区内的所有住户以“先核、后摸、再清”三步走的方式,以“宁重不漏”为原则,全面认真地开展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竖向到顶”的地毯式入户摸底。

五、加强物资准备,认真搞好正式登记工作

(一)、强化普查物资配备,保障普查有序开展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做好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才能始工作顺利开展,县人普办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积极争取资金落实到位。我县在本次人口普查中共计112个普查区,376个普查小区,为保证第个普查区有一台PAD,县普查办新购置92台PAD,已全部到位。165张物联卡、雨伞、手提袋,电筒等必备物资已全部到位发放至普查员手中,保障数据采集工作正常进行。

(二)扎实开展入户登记工作

1、为更好的撑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知识,县人普办组织全体业务人员到马尔康、汶川、都江堰等地参加省、州普查办开展的业务培训会,学习试点县经验及方法。2020年7月14-15日县普办组织召开了为期两天的普查区域划分及地图标绘培训会,各乡镇分管领导、各普查区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共计60余人参加。

2、县普办于9月9-11日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会,各乡镇分管领导、各普查区普查员、指导员150余人参加,通过认真细致的讲解,让每一位参会学员亲手操作PAD的各个步骤,搞懂数据录入的各个环节。会后,分小组对全县12个乡镇实地指导人口普查采集小程序录入工作。

3、2020年11月1日开始,各乡镇340余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穿着“七人普”宣传马甲,佩戴工作证走村入户全面开展短、长表录入登记工作。截止12月10日,我县短表登记人口97043人,常住人口76665人,户籍人口66318人。出生人口856人,死亡181人。长表抽样2304户,8372人,实际登记2302户,8370人(其中两户为全户死亡户)。在国家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完成我县的入户登记工作。

六、做好“两员”补助发放工作

按照《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我县人普工作进度,截止2020年12月16日,对216名普查员发放“两员”补助金467955元。后续工作还在进行中,普查指导员补助需在普查工作结束后在2021年进行发放,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前期工作,特别是要按照国家人普方案的要求,做好后期数据处理比对复查工作。一是组织县普查办业务骨干加强对各乡镇的数据质量检查。二是充分利用国家各部门的行政记录资料,按照国家、省、州的统一部署,由县普查统一组织实施,对收到反馈的问题清单及时整理分配至各乡镇,进行核查上报。三是做好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工作的学习和培训安排,为后期提高普查长表行职业编码工作质量做准备。四是继续做好普查“两员”的补助发放工作,确保在2021年底前兑现所有“两员”补助。五是做好后期数据质量抽查工作,质量控制工作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我县将通过现场检查、数据审核和验收等多种方式对各乡镇、各普查小区开展质量抽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