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7 09:47:45

防震减灾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不断提高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普法工作的各项任务,扎实推进法制市场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县普法与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现将2020年法制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普法基础

一是领导重视、健全机构。把普法工作纳入本局的工作规划,列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统一安排部署、同意督查考核。

二是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形成一把手亲自抓,法规科牵头组织,各科室具体抓落实,全员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格局,保证工作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

为加强和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省防震减灾条例》、《省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率,增强人民群众防震减灾意识,通过多种手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1、结合“6月安全生产月”“6.26全国禁毒日”“9月民族团结进步月”及各种宣传周等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印制分发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2、按照普治办的要求开展“与法同行服务发展”主题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法规宣传,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

三、坚持不断推进法治治理

坚持普治并举,把普法与依法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进一步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使执法过程成为最生动的普法实践,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按照本部门的智能特点,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按照本部门的职能特点,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错案责任追究制、考核评议制等各项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等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严格行政行为程序,强化监督制约,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健全组织人事、效能建设、廉政建设等内部管理制度,做到机关内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将法制宣传渗透进执法办案全过程,利用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形式向人民群众传播法律、宣传法律,通过深化普法,预防违法行为,减少执法阻力,巩固执法成果。

四、下一步的工作

培育好经验好典型,总结宣传推广本系统普法工作创新经验,做好本系统普法工作者先进典型的上报工作。加强与普治办的信息交流,确定专人负责普发信息联络工作,及时将本年度计划、总结、有关工作制度、宣传活动方案、信息动态和图片等有关材料报送至普治办。

实现全民守法,首先要全民懂法,懂法就需普法。将“谁执法、谁普法”作为“法律七进”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将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以扎实的宣传工作法治思维和观念进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脑中心中,形成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继续发扬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点,认真履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