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人才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5 10:03:41

县财政局人才工作总结

人才队伍的基本情况:全局(含支付中心)现有干部职工44人。全局具有本科学历11人,大专学历31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全局人员总数的95%以上;全局有中共党员23人。

全县人才工作会议后,我们围绕全县人才工作重点,着力人才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工作氛围,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狠抓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培训,增加人才资金投入,充分调动广大人才参与财政改革与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立和谐秀美新,促进全县人才战略的实施提供了人人才保障。

一、努力营造人才工作氛围

局党组从抓宣传教育入手,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工作氛围。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依法理财水平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提上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人事工作的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任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精心制定和严格落实培训计划。每年都组织1—2次干部职工的业务知识培训。建立健全了学习内容、考勤、教学等日常管理制度,使人才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组织政治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电算化知识的考试,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二、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

一是以局党组为龙头,建立了学习制度。我们完善了《中心学习小组学习制度》、《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会计人员后续教育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是建立人才选拔任用激励机制。对取得高级学历的学费按照制度报销50%的学费;对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工人,符合条件的做到随时聘用。局机关进人时都是采用公开考试选拔,考试考核考察相结合的办法。对发表文章的人员按照不同档资,给予100—300元的奖励。

三是建立学习培训的考试机制。每次的培训我们都要进行严格的闭卷考试,将成绩作为对年度考核的依据。今年我们组织了全局40岁以下在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业务知识闭卷考试和电脑操作考试。组织全局40岁以上的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开卷考试。

通过上述措施,极大地激发了人才积极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的积极性。

三、抓好人才的培训教育工作

一是注重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不定期地组织学习、专题辅导、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思想教育,特别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以及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是加强党员廉政教育。每年都要由纪检组长通报有关违纪违规典型案例进行纪律教育。由局监察室组织观看典型案例、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等教育专题片,进行党纪党规教育和反腐败警示教育活动。

三是做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把加强会计队伍建设,提高财会人员素质作为支持全市人才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来抓,采取灵活措施,严格培训考核,确保培训效果。

四、下一步人才工作思路和打算

今后,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强化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对人才的管理使用工作,严格经费保障,为推动全县人才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1.强化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在人才管理中,坚持把品德、知识、能力、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人皆可成才和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的人才观。二是落实责任制,即层层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目标责任制。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把人才工作同行政工作一同部署,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切实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

2.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积极构建人才培养成长的平台,从财政事业的发展需要出发,建立各具特色的分层分类培训机制。主要采取自培、送培和专业培训三种形式培训人才。

3.加强对人才的管理使用工作。坚持为真正想干事、能干事、能干好事的人提供事业平台,按“人才资源+事业平台”人才开发模式,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首先用好本单位现有人才,多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不求全责备,敢于为干事业的人才承担责任、承担风险。在人才的选拔任用方面,坚持以能力、业绩为基础,严格遵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四大导向,以便使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

4.继续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为全县人才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按照县上安排,积极筹集资金,确保人才工作各项经费的落实,为全县人才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经费保障,为建设经济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