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9:28:20

全乡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总结

自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部署安排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以来,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我乡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发挥表率作用,确保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面、有效进行。现将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乡成立了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乡机关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乡党政综合办。制定了全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具体措施、办法及节能工作相关制度;积极开展了公共机构节能检查和指导,并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对全乡节能工作进行考核评比。

二、加强节能宣传,增强教育力度

自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活动以来,乡机关各站所结合实际,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户外led滚动播放宣传横幅5条,发放节能知识手册200余份,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节能降耗的政策规定3次,组织开展能源短缺日体验活动1次,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发送相关短息500余条。通过这些形式,广泛宣传了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了机关干部和广大职工的节能意识,普及了节能知识。现在全乡干部职工都能自觉做到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一支笔、一分钱,养成了勤俭节约、爱惜公物的良好习惯。

三、加强用电设备节能管理力度

一是控制取暖供热设备开启温度。我乡机关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室内温度的控制标准,合理设置大功率取暖设备温度,做到了除特殊用途外,室内设备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机关工作人员带头自觉执行室内温控标准,坚持定期清洗设备,提高设备能效水平。二是加快照明系统节能改造。提倡在全乡公共机构的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除阴雨天外,原则上白天不开照明灯具,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开灯。三是节约办公设备用电成本。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及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不用时,做到了随时关闭;在长时间不使用以及下班后,及时切断了电源,减少了待机消耗;在办公室无人时,关闭饮水机电源,并严禁在办公大楼内使用电磁炉、电热壶等大功率耗电设备。四是加强用电设备运行管理。对电器设备实行定时开关制度,在夏季下班时间实行拉闸限电。同时在保证车辆行人安全的前提下,各公共机构办公区及办公楼公共场所照明实现限时开启、间隔开灯,关闭了不必要的夜间照明。通过以上四条措施,在去年基础上人均节电率达到20%以上。

四、加强供水系统节能管理力度

我乡机关对水设备施行日常维护管理制度,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及零件,对水耗超标的洗手间设施、绿化灌溉设施等进行了节水改造,现今以改造2处,并在用水区域内设置了节约用水标识;控制各个阀门、龙头的出水流量,杜绝了“长流水”现象,切实减少耗水量。通过加强供水系统节能管理,在去年基础上,人均节水率达20%以上。

五、加强公务用车节能管理力度

为切实做好节能工作,我乡加大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力度,对公务车辆统一实行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定点加油,推行一车一卡、专卡专用的智能is卡加油制度,严格执行单车油耗定额,努力降了油耗。坚持科学、规范驾驶,按时保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降低了车辆维修费用支出。在集体公务活动中,进行了集中乘车;在非紧急情况下乡辖区驻地范围内外出尽量步行,不使用车辆,大力倡导和鼓励绿色出行、搭乘公共交通,杜绝了公车私用现象。现今,公务用车油耗在去年的基础上,节油达5%以上。

六、加强办公耗材节能管理力度

一是加强对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在日常工作中,我乡逐步规范了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制度,建立了办公用品领取台帐。大力推行网络办公,建立指纹签到、网络会议等制度,实行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积极推行了无纸化办公。二是强化文印耗材管理工作。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数量,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已淘汰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3台。当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的油墨、墨粉用完后,我乡各公共机构都做到了重新灌装,再次使用。现今,纸张等消耗在去年基础上节省8%以上。

八、加强督导检查工作力度

乡政府采取专项检查和年终考核评比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乡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对完成节能目标,年度考评优秀的站所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未完成目标的在全乡予以通报批评。乡机关各站所都将节能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管理,结合能源资源的消耗情况,将节能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岗位。同时、将机关节能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实行常态监测、实地抽查、定期考核等方式检查分析各单位节能情况,定期通报节能工作的进展情况,创建起节能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机关单位。

总之,我乡政府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现了以去年为基数,节电20%、节水20%、公务用车油耗节油达5%以上、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的目标。我们相信,只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到节能中来,那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