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3 09:36:14

经信局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总结

随着语言文字工作的不断深入,高度重视语文文字工作,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语言文字规范使用,以及社会用字整治等活动的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抓制度保障

为了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调整充实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语言文字规范化,完善制度是基础。局机关贯彻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对规范用字用语和考核奖惩做出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局机关还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基本要求,即:把讲普通话、规范使用语言文字工作作为干部职工的一项基本素质来要求;把讲普通话、规范使用语言文字作为做好日常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看待,保障了语言文字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管理,抓运行规范

充分发挥在语言文字推广中的榜样示范作用,在局机关内外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一是队伍建设。要求干部不仅有业务技能,还有具有相应的语言文字工作,把普通话达标作为工作开展的必要条件。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有力提升组工干部的普通话水平。二是环境建设。局机关要求召开会议、举办活动要使用普通话。先后投入资金对办公区内设置的各类标志牌、提示牌、宣传栏、标语等进行规范整治,更换了用字不规范的宣传栏和提示牌。

三、强化宣传,抓示范引领

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归入行业规范服务工作中,加大对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悬挂宣传标语和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积极营造浓郁的迎检氛围,切实增强规范用语用字的自觉性,全面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局机关上下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扎实做好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各项工作,普及普通话,使用规范字,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高城乡居民文化素质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