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振兴工程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2 09:48:21

卫生人才振兴工程工作总结

自2018年全省启动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以来,我县卫生人才工作在州卫健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精神和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大力实施深度贫困县卫生人才振兴工程相关工作,为深入推动健康扶贫和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现将卫生人才振兴工程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取得的成效

根据《关于印发〈州深度贫困县卫生计生人才振兴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实施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招引、人才援助、人才稳定五大工程,为我县定向培养人才34名(其中本科生13名、专科生9名、乡村医生12名),在职培训750余人次,招录招聘217人,人才援助74人,全县卫生人才总量达到590人(含临聘和对口支援人员),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56人,全县每千人拥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达到7.2人,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通过人才振兴工程项目的实施为我县引进了部分紧缺专业和高学历人才,培养了一批本土业务骨干,全面壮大了卫生人才队伍,期间县人民医院完成了泌尿外科、妇产科州级重点学科申报工作,开展了新技术和新业务40余项,镇中心卫生院开展新技术4项,县妇计中心开展新业务5项;县妇计中心、疾控中心顺利通过二级乙等妇幼保健院和二级乙等疾控中心创建、民族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民族医院创建。经过三年的努力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得到提升,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为县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深入推动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定向培养医学生

1.定向培养医学本科生项目。依托国家实施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面向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高中毕业生签订《省农村定单定向医学生(本科)培养及就业协议》13份,学制5年,毕业后按规定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训结束后到我县医疗卫生机构至少服务3年。自2010年定向培养项目实施以来,我县共签订定向培养医学本科生协议36份(其中违约1人,在岗9人,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8人,18人在读),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解决了我县高学历人才引不进的问题。

2.定向培养医学专科生项目。依托国家实施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面向参加当年省招生委员会统一组织的对口高职招生考试合格,录取到省内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科专业学习的考生签订《省农村定单定向医学生(专科)培养及就业协议》9份,学制3年,学生毕业后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至少服务6年。自2012年定向培养项目实施以来,我县共签订定向培养医学专科生协议18份(其中违约1人,在岗8人,9人在读),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解决了紧缺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

3.乡村医生定向委培项目。按照《深度贫困县乡村医生定向委培计划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积极动员符合报名条件的乡村医生参加中专学历教育,三年内共组织12名乡村医生参加中专学历教育培训(其中景区2名)。目前12名参加中专学历教育培训的乡村医生除1人去世外,其余人员均在岗,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提升了乡村医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操作水平,使其能为当地群众提供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二)医务人员在职培训

1.执业资格考试考前培训。按照《中共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医疗卫生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精神,近三年按照州级下达任务数选派43人参加执业资格考试考前培训,通过执业助理医师和执业医师考试40人,经过培训提升了医务人员的能力素质,从而提高了医务人员的从业资格持证率。

2.岗位大练兵大竞赛。牢固树立“规范医院管理、提升医院服务质量”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治疗并重”的工作方针,采取临床实践、考核考试和技能竞赛方式,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学习常见病、多发病治疗等专业理论知识,强化技能操作训练、掌握基本诊疗技术,以练促学、以赛促练,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2018-2020年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270名医务人员开展技能大比武,分别评选出一等奖22名,二等奖44名,三等奖81名,并选派12名优秀人员参加省、州岗位技能大比武,荣获州级团队二等奖3枚,个人一等奖5枚,二等奖7枚,三等奖13枚,通过岗位技能大比武提高了医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医疗技术水平。

3.藏医药人才师承教育项目。《根据州深度贫困县中藏医师承人员培训实施方案》,我县遴选县人民医院、县民族医院中藏医人才共6人进行中藏医药人才师承教育培训,周期三年,培训采取跟师学习、独立临床实践、理论学习的形式进行,其中培训指导老师2人,继承人4人。通过培训,继承人能较好地继承掌握老中藏医药专家的临床经验与技术专长,成长为中藏医药理论基础扎实、临床(实践)能力较强、具有良好医德医风的中藏医药骨干人才。

4.民族医药人员知识与技能培训项目。贯彻“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中藏医专科优势,积极运用中医药在疾病防控、应急处置以及医疗救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近三年选派县民族医药专业技术人员7人次,参加省州卫生部门举办的中藏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民族医药人员的中藏医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现代医学知识、技能和临床经验有机结合,熟练地运用中藏医药、中西结合方法防治疾病,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中藏医医疗保健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疾控人员岗位培训项目。按照关于举办省深度贫困县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岗位培训班的相关文件要求,近三年,我县选派卫健局副局长、cdc副主任和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共31人参加了省级卫生部门举办的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岗位培训,培训包括“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报告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测分析与评价、技术管理与应用”等内容,通过培训全面提升疾控人员的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6.卫生管理干部培训项目。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关于举办深贫县卫生健康管理干部培训班的通知要求,近三年组织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公立医院院长、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领导干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卫生管理干部培训班,受训25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我县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的综合管理素质和行政管理能力。

7.技术骨干进修项目。按照深度贫困县县级卫生技术骨干进修培训项目要求,2018年-2020年选派县级医疗机构及部分乡镇卫生院12名技术骨干到对口支援单位进修,进修时间为半年,培训内容包括临床医学、护理、检验、医学影像、口腔等专业,通过进修增强了医务人员的医技水平,同时也提高了县级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8.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项目。按照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三年共完成全科医生转岗培训25人次,培训采取学时制与学分制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截止目前,我县有全科医生61名,全科医生持证率为63%,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消除了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空白点,完成了“一乡一全科”的目标,也为乡镇卫生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等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9.乡村医生达标培训项目。根据《州深度贫困县“一村一医”培训提能实施方案(2018-2020年度)》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我县“一村一医”培训实施方案,对培训工作做了详尽的安排和部署,邀请市第五人民医院“传帮带”老师和卫健系统业务骨干对乡村医生进行授课,三年共培训村医456人次,通过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增强了乡村医生的诊断和处理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和地方病的能力,强化了无菌操作意识,掌握了常用操作技能,熟悉了合理用药方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疾病预防控制和妇幼保健卫生知识,增强了责任心,改变了服务意识。

(三)人才招引

1.招募“三支一扶”计划自愿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学毕业生到深度贫困县工作相关优待政策,积极引导大学生向我县流动,2018-2020年招募“三支一扶”计划自愿者支医人员13人。截止目前卫生系统共招募“三支一扶”计划自愿者17名,其中8人已转为医疗机构在编人员,另有9人在服务期内。该项目的实施解决了我县基层卫生院人少事多,缺编少人的现况,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也为解决大学生就业、促进社会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畅通人才招引渠道。2018-2020年采取考核、考试招聘,县外调入等方式招聘在编卫生人员29人,招聘员额制人员38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3人中辞职2人),各医疗卫生机构招聘编外人员137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15人)。

(四)医疗卫生对口支援。

1.“传帮带”工作。加强与市第五人民医院、县、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三年来,接受省内对口支援单位选派“传帮带”人员74人(其中35人次,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8人次,市第五人民医院31人次),通过“传帮带”师带徒为我县培养卫生人才160名。在“传帮带”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县人民医院提前完成了泌尿外科、妇产科州级重点学科申报工作,使泌尿外科从没有专科手术开展到能开展多项泌尿外科手术,从没有专科人才到逐渐形成泌尿外科专业团队,从常见病多发病到疑难、危重、肿瘤病例的治疗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妇产科能开展一系列妇科腹腔镜手术如腹腔下异位妊娠、子宫切除、卵巢囊肿等手术;在“传帮带”专家的带教下,县妇计中心开展了股静脉穿刺、儿童被动操、听力筛查、宫颈锥切、剖腹产等新业务。

2.医联体建设。2019年5月,县人民医院与市人民医院开展了医联体建设以来,由市人民医院选派1名副院长、8名儿科医生和16名护理人员轮流到县人民医院开展儿科诊治工作,打破了县人民医院无儿科的现状。

3.人才培养帮扶。各医疗机构先后派出医务人员18批次共计100余人次到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五人民医院和县就医院管理、医疗、护理、检验、放射、执法、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卫生城市创建等方面工作开展为期3天至1年不等的免费进修学习,为县培养了一批本土医疗卫生专业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

4.援建项目。我县选派7名业务骨干到省市中医院跟班学习1年,选派人员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系统学习相关疾病的临床诊治工作,同时省举办了助产士、全科医生及现代医院管理等培训班9期,为我县培训了32名医务人员及管理人员。

对口支援帮扶工作采取“请进来”、“送出去”方式,带教人员通过组织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专题讲座等各种临床带教形式,为我县培养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使他们成为医疗技术骨干,有效缓解了医院人才技术短缺的问题,提升了医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为我县打造了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五)人才稳定工程。

1.鲜明用人导向激励机制。各医疗机构把专业技术人才在临床一线、疫情防控的工作经历作为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评优评先、提高待遇的重要依据;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参加各类优秀人才推荐评选工作,其中推荐12名长期在一线工作且成绩突出的医务人员申报全省民族地区基层优秀人才基金奖项,经省卫生健康委评选出6名基层优秀人员,发放全省民族地区基层优秀人才基金2万元/人。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工作,今年经县人事部门批准同意,评选出县人民医院等14家医疗卫生机构为嘉奖集体,刘娟等66人为嘉奖个人。

2.保障待遇留住人才。县卫生系统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补贴、高海拔地区折算工龄补贴、绩效工资、休假等政策。

3.严格政策稳定人才。严格按照人才引进项目规定,实行最低服务年限制度,2018年以来,我县通过阳光天使计划项目引进人员中有3人未满服务期限提出辞职,按照项目规定共收回学费补助金12200元,并收取违约金6100元,收回资金已全额上缴国库;定向培养医学生有两名违约,因未到县报到,违约责任由州卫健委统一办理。

4.严格考核约束人才。各医疗机构将卫生技术人员的工作业绩、资格考试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考评,与绩效发放、评先评优挂勾。

三、存在的问题

(一)引才不易,留才也难。一方面是由于工资待遇、环境条件等因素的制约,没有吸引优秀人才的良好条件,要引进和留住高学历、高素质专业人才难;另一方面是目前的专科、本科毕业生对就业形势存在着脱离实际的高期望值,不愿到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三是人才流失严重,一旦有大医院召唤,便有人抵不住诱感,2018年以来,系统内职工已有9人辞职另谋岗位(其中包括2名员额制人员),且大部分辞职人员是医院培养的业务骨干或中坚力量。

(二)人才培养困难,递队建设难以形成。一方面是现有人员紧张,派出医务人员进修、学习,往往会打乱医院的工作安排,若派出学习人员过多,遇到突击性任务,就会出现人员紧缺的尴尬局面,人员紧张,往往使医院管理者放弃或压缩进修人数。另一方面是经费紧张,主要是指基层卫生院,外出进修、学习需要大量的资金,然而目前基层卫生院财务状况比较拮据,不可能拿出较多经费来保证医务人员的进修、学习;三是县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年龄结构老化,存在青黄不接、中层断档的现象,缺乏经验丰富的学科技术带头人;以上因素导致卫生人才梯队建设难以形成,中青年业务骨干较为缺乏。

(三)定向培养项目制约了人才引进。一方面近年来实施定向生培养计划为我县签订了定向医学生培养协议22份,解决了人才引进难的问题,但同时也因定向生占用了大量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导致医疗机构无法进人的现象。另一方面定向人才培养专业较局限仅有临床医学和中医学,对基层医疗机构急需的儿科、影像等紧缺的专业性人才因受编制限制无法引进。

四、建议与意见

(一)调整定向培养医学本(专)科生项目。定向培养项目周期长、投入大、服务时间短,且占用了部分医疗卫生单位的编制导致缺编少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希望通过面向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进行考核考试招聘方式引进人才,一方面招聘专业可由各单位根据当年需求申报计划,另一方面招聘人员当年即可到医疗机构就业,减少缺编少人的现象发生。

(二)继续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委培和达标培训项目。现有乡村医生多数是由六七十年代的赤脚医生和具备初中以上学历的人员,医疗卫生知识老化或医疗卫生服务基础知识较差,虽然大多数乡村医生获得了《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但实际医疗服务能力却达不到工作要求,只能作为一个哨点存在,希望通过继续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委培和达标培训项目,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

(三)持续开展在职培训、人才招引、对口支援、人才稳定工程。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全面壮大卫生人才队伍,为推动深度贫困县健康扶贫和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