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安全生产排险除患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1 09:44:54

水利局安全生产排险除患工作总结

按照《关于印发全州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关于印发<县安全生产“排除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阶段性工作小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局之战”。

二、排查情况

(一)危险化学品整治情况。一是重点整治了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不落实,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标准要求、未做安全风险评估,且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依法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和未持证上岗等问题,经排查并未发现此类问题。二是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情况,水利行业涉及危险品为汽油,需要使用汽油需局办公室开办证明汽油用途并交送公安局确认方允许采购汽油使用。

(二)消防安全整治情况。对局内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张贴了消防安全公告,提醒局内工作人员做到人走关火,截至目前,局内共有逃生梯两处,灭火器六罐,张贴消防安全宣传公告1份。

(三)建筑施工整治情况。盯牢水利、基层基础设施等重点工程项目,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局内组织进行检查并未发现该类问题。

(四)特种设备整治情况。以重点工程施工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重点,严查使用未取得许可生产,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未建立并有效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未按规定配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或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未办理使用登记,未按规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问题,严查施工队对特种设备管理使用情况,未发现该类问题。

(五)水利行业整治情况。重点整治大中型和重点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现场管理、安全防护情况;水库、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情况,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取用水、河道控制范围内的非法搭建、在河道非法倾倒泥土或建筑垃圾等行为,在9月2日发现四公里河道存在垃圾点,要求负责单位清扫垃圾,目前已整改完成,在11月8日发现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隐患1处,目前已整改完成。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组织暗访组调查各施工单位施工安全情况,确保施工单位紧抓施工安全。二是继续加强宣传,确保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