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问题整改总结

时间:2022-12-21 09:43:40

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问题整改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关于迅速集中整改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省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发现问题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现将整改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落实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要求,坚决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努力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组织领导

成立县水利局考核巡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内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由办公室同志进行日常工作。

三、整改成效

1.对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理解掌握,每季度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安排部署每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有效的推动工作开展。

2.继续加强落实“三个必须”到位,安全监管责任压紧压实,对危险化学品进行整治,一是重点整治了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不落实,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标准要求、未做安全风险评估,且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依法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和未持证上岗等问题,经排查并未发现此类问题。二是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情况,水利行业涉及危险品为汽油,需要使用汽油需局办公室开办证明汽油用途并交送公安局确认方允许采购汽油使用。

3.对局内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张贴了消防安全公告,提醒局内工作人员做到人走关火,截至目前,局内共有逃生梯2处,灭火器6罐,张贴消防安全宣传公告1份。

4.重点整治大中型和重点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现场管理、安全防护情况;水库、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情况,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取用水、河道控制范围内的非法搭建、在河道非法倾倒泥土或建筑垃圾等行为,在9月2日发现四公里河道存在垃圾点,要求负责单位清扫垃圾,目前已整改完成,在11月8日发现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隐患1处,目前已整改完成。

5.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视,在安全生产投入、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继续抓牢抓实,培训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

6.2020年是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清单制工作开展的第一年,截止目前制定了《县水利局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排险除患整治工作,制定了安全生产检查及隐患排查台账,排险除患工作开展以来,排查出4个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成。

7.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消防水池)建设投入资金108万元,目前总共新建3口水池,规模为500立方米,目前完成施工采购,正在签订施工合同,预计10月底开工建设,2021年5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8.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继续了解涉水领域重大安全风险,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发展与安全并重,抓实抓牢安全监管。

9.主动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作风,对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涉水领域实际进行安排部署,从根本上出发切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盯牢水利、基层基础设施等重点工程项目,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局内组织进行检查并未发现该类问题。

10.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抓牢安全生产投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等方面,对疫情过后复工的单位继续进行监控,严禁企业“带病运行”,严禁企业为抢订单,赶进度、赶工期,超强度、超定员、超能力生产,将事故风险隐患掐灭在萌芽中,在疫情平稳之后严格督促施工单位执行“七不复工”、“六个一”、“六个到位”要求办理复工程序,没有完成复工程序的施工单位严禁复工进行工程施工,经我局建设管理股排查确定没有施工单位没有按照要求办理复工程序私自进场施工。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组织暗访组调查各施工单位施工安全情况,确保施工单位紧抓施工安全。二是继续加强宣传,确保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三是继续推动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和清单制工作,确保工作稳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