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小结

时间:2022-12-20 09:49:22

民政局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小结

按照县整改办要求,结合县委第二巡察组“回头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现就省委巡视州反馈问题中涉及的五个方面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分软乡弱村问题负面影响大的问题:

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结对认亲帮扶工作、支部共建工作等加强对村委会、村级党员干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方针的宣讲力度。一是结合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前期工作要求,深入村镇开展换届前摸排宣讲工作。二是加强对近期中央、省委、州委重点文件精神、重点指示批示进行针对性宣讲,如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等。三是结合民政职能职责通过业务下基层活动加强对软乡弱村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业务指导,下发《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力助推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县民政局关于建立完善基层自治组织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简办红白喜事”制度的建议》,同时制定并下发村民选举制度、村(社区)民主决策制度、村(社区)民主监督、管理制度等,切实提高村级组织,特别是部分软乡弱村的综合素质。

二、村级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

一是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进一步规范阵地建设,切实提高村级干部队伍战斗力。按照“坚持标准、因村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各村人口规模、基础条件、经济能力等实际,以示范创建工作为依托,分类实施党建阵地建设。在硬件上,建设完成八美社区服务站并投入使用;在软件上,成立工作组深入乡镇开展村级组织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工作,目前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前期摸排调研阶段已结束。

二是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强化村务公开。结合我县行政区划调整及村级建制调整工作实际,继续深入村镇开展相关调研排查工作,同时结合市(州)域治理“自治强基”相关工作要求开展村级组织群众自治机制督查工作,不断完善和提升村民自治综合水平。

三是结合依法治县基层治理工作继续强化扫黑除恶和缉枪治爆等工作,充分发挥村监委监督职能,同时结合村委会换届选举前期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排查力度,对村委会干部执行力、服务力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深入排查调研。

三、对基层党建工作抓的不实、督导不力的问题:

一是结合脱贫攻坚扶贫帮扶工作、支部共建工作、结对认亲活动等,继续加强对联系点支部的党建指导力度,截止目前全年开展不同形式的支部共建活动16场次;二是结合民政基层政权相关业务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对村委及社区工作的指导力度;三是协助县委组织部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规范管理。

四、乡“热水塘”天然温泉问题主动担当不够的问题:

针对乡该项问题,继续协助该乡党委政府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工作。

五、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方面:

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到位。按照省州关于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要求,截止11月已对对全县722名残疾困难人员发放困难生活补贴78.16万元,对确认的953名重度残疾人一级重度残疾人按80元/月/人的标准、二级重度残疾按50元/月/人的标准.共发放63.56万元,结合低保普查复核工作,对残疾人进行复核审查,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