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局守法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8 09:46:01

卫健局守法普法工作总结

2020年,严格按照《中共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和《中共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任务清单〉(修订)的通知》要求,始终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守法普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和“谁服务谁普法”原则,围绕今年我县卫生健康中心工作,服务卫生健康工作改革发展大局,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全面提高了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现将本年度守法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守法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责任是做好守法普法工作的前提条件,我单位把普法守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责任制的全面落实贯穿到守法普法的各项工作之中,一是进一步调整充实守法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守法普法各项工作。形成分管领导督办、责任科具体抓落实、相关业务科室分工合作的整体联动工作运行机制,充分落实权责统一、及时有效、普治并举、条块结合的工作原则。二是制定印发了《县卫健系统2020年度“七五”普法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卫健系统守法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点及具体要求,为做好全年工作打下了基础、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责任。三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原则,督促卫生执法队伍认真落实普法工作职责,并形成全年工作计划,上报局机关审核备案,按要求落实执法大队第一普法人职责。

(二)加强教育,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严格按照州卫健委关于印发《全州卫健系统2020年度“七五”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及《中共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任务清单〉(修订)的通知》要求,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进医院”活动。一是积极组织各医疗机构学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真正做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推动了我县卫生健康发展。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进一步保障我县卫健系统干部职工知法、守法。三是按照州卫健委印发《州卫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和有效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立即响应,广泛开展了民法典普法工作,不断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推动了卫健系统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四是深入学习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卫生法制意识和法治工作水平。2020年,县卫生健康系统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国际护士节”“中国医师节”“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主题宣传为依托,结合“法律八进”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行动,深入学习宣传与卫生健康密切相关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及卫生相关业务知识,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同时,利用“送卫生下乡”、“结对帮扶”“同心同向”等活动,积极向农牧民群众及结对帮扶对象及结对僧尼宣传与健康切身相关的《职业病防治法》、《医疗纠纷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2020年,我系统共计开展相关普法宣传活动7场次,272人次参加,医务人员宣传教育覆盖率达88%。

(三)强化报送,全面落实“以案释法”工作本年度我系统共计查处违反《护士条例》案件1起,已按“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报送工作要求上报相关单位,并结合违规案例,围绕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法宣传教育有效融入执法全过程,形成普法与司法执法良性互动。

(四)深入推进行业内依法行政。一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按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制度,明确了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配备新型行政执法记录仪,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二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并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目录及法制审核流程等重要制度;对案情重大复杂、涉案金额较大、对行政相对人权益产生较大影响的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做到“一案一卷一审”、办审分离,预防执法过错发生,提升了行政执法公信力。

二、存在问题

我单位始终坚持党的精神为指导,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普法用法宣传教育工作,但在日常工作中仍存在一定不足,一是普法工作创新力度不够,普法方式传统单一;二是系统内部个别单位对普法守法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导致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三是普法工作考核奖惩机制还不够完善。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系统高度重视守法普法工作,加强对下级各医疗卫生单位的督促管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教学及有奖互动等方式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全面提高我系统干部职工参与学法、普法、用法系列活动之中。将普法宣传教育内容纳入加局党组中心学习组之中,积极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定时参加学习,从思想上转变对普法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守法普法工作的重视力度。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落实年中、年终普法工作考核细则,定时通报各单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将“法律进医院”活动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促使我系统形成知法守法,能用好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