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结核病防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8 09:24:52

市场监管局结核病防治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对结核病的防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开展综合防治。现将结核病防治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结核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结核病防治工作机构结核病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康,关系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此,充分认识到了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防治工作,将结核病防治工作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各村委会、社区各设置了一名传染病防治宣传员,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协调各方面力量,狠抓落实,做到领导到位、投入到位、保障到位、措施到位,扎扎实实地开展传染病预防工作。

(二)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宣传日广泛地向过往群众宣传了结核病的防治知识,共发宣传资料70多份,并组织开展版报、专栏、集中学习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三)对生活困难并符合救助条件的结核病患者及其家庭,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补助。对符合条件的结核病重病患者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对因患结核病导致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城乡居民家庭,纳入低保范围。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步的打算

(一)部分群众对结核病意识淡薄,总认为这件事情是政府和医院的事,与自己无关。

(二)社区、村委会缺乏开展结核病宣传咨询活动的专业人员,村一级的计生宣传员人员少,工作繁重,多数人缺乏必要的医学专业知识,影响基层开展传染病宣传咨询服务的质量。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度重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

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有关部门的联动与协作,动员全社会,齐抓共管,同心协力,共同健全和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传染病防控机制。

(二)发挥基层宣传网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

进一步明确宣传教育的重点,对广大群众主要宣传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流行特点、防护知识;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城镇、社区、农村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进行结核病防治及其相关知识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