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4 09:20:21

财政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根据《中共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和《中共县委办公室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台账>的通知》文件,结合工作实际,现将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改革事项任务完成情况

(一)深化地方金融体制改革

全力配合州农商银行筹建工作。根据《中共州委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州推进州农村信用联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常务会议纪要4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请求拟向州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入股的请示》呈报县人民政府审批,按照常务会议纪要30号,已完成入股任务,注资1240万元。

(二)建立差异化的基层金融服务激励机制

1.落实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推动牦牛险、“扶贫保”和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扩面增量。一是积极联系对接县农牧局推动牦牛险扩面增量,建立牦牛险保费补贴预算机制,将保费补贴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建立健全财政补贴资金的监管机制。二是加强与县扶贫开发局工作沟通,巩固“扶贫保”成效,锁定贫困户参保,增强贫困人口防风险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是加强与县民政局工作沟通扩大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覆盖面,在确保城乡“三类人群”(农村散居五保户、城乡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参保全覆盖基础上,鼓励县上符合条件的其他居民参保。

2.完善基层金融服务布局,全面实现乡村金融服务全覆盖。一是指导县金融机构(县农行、县信用社)坚持新增存款优先满足本地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在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上发力。二是引导县金融机构持续满足一般农户有效信贷需求,深入推进“惠农兴村”工程,补充完善农户经济信息档案,深度开展农户评级授信工作。切实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按照“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管理模式,强化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发放工作。充分满足脱贫农户有效信贷需求,巩固扶贫成效,防止返贫、致贫。三是引导县金融机构(县农行、县信用社)优化支付环境,提升金融服务综合效应。以物理网点为基础,配以定时定点服务、流动服务、汽车银行服务等多种手段,依托深入农村、服务农民、惠及城乡的服务网络,广泛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银行等电子银行业务,安装农惠通、epos、pos等自助机具,在各乡镇建立完善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不断延伸服务半径,畅通支付结算渠道,为贫困村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金融服务,为农户脱贫致富创造有益的金融环境。

(三)改进预算绩效管理和控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及我县2020年财政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2020-2020年财政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毕,2021年可用财力为78,787万元,2022年可用财力为82,726万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787万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726万元。

(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2020年,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认真梳理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

(1)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20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的100%,增长14.2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260万元,占已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9.1%,非税收入完成2945万元,占已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40.9%。

(2)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县公共财政支出完成1800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6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167万元,教育支出1624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1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99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42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999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167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8万元;其中:其他土地出让收入完成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17万元。

全县社会保障基金收入完成1914万元,支出完成1212万元,当年结余702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支持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参照《州州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于2019年5月24日制定了《县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并印发各单位。

(六)全面试编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

为加快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部门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根据上级财政有关文件规定,县财政局至2017开始,每年要求各相关单位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应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当期盈余与预算结余差异表、净资产差异表、报表附注和财务分析。财务分析应包括政府部门基本情况介绍、资产负债状况分析、运行情况分析和财务管理情况。

(七)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

县财政局坚持“源头不变、渠道合并、统筹安排、形成合力”。通过清理整合目标接近资金投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资金,全部统筹合并,自主使用到扶贫攻坚任务落实中。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发挥资金集中投入的最大效益。根据轻重缓急,将资金重点用于解决问题突出和急需建设的项目。结合本级财政状况和贫困村根据自然条件、人文特点、资源优势等确的建设项目规模,确定建设资金额度,实行总量控制,量力而行。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要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着力增强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村可持续发展水平。2020年整合涉农资金24348.86万元。

(八)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

立足于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预算绩效管理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结果应用以及工作考核为抓手,全力推动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推动预算编制改革,强化绩效目标引领,严格实施零基预算,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度;推动资金分配改革,优化资金分配办法,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模式,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推动资金整合协调,强化预算资金统筹平衡,促进相关规划计划同步实施;推动跟踪监督检查,加大点面结合,注重系统排查,放大震慑效应,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制定了预算绩效管理系列制度,选取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

(二)财政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足。

(三)财政管理人员业务知识欠缺,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完善预算编制执行机制。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具体工作安排,不断强化财政绩效管理,加快预算执行力度,确保财政预算收入、支出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大公共财政支出力度,确保改善民生。按照公共财政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确保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所需资金在财力范围内落实到位。

(三)加大财政监督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充分履行财政监督职能作用,认真做到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财政监督就跟踪到哪里。

(四)进一步强化“三公”经费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州委州政府“七项规定”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坚持廉洁从政。严格下达“三公经费”预算,并按时公开预决算,加强各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对财政预决算的监督。

(五)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合理控制政府债务规模,按照上级债务限额管理相关要求,严格控制我县债务余额规模;加强债务预算管理,落实债务主体偿债责任,拓宽偿债资金渠道,妥善处置存量债务;强化债务风险管控,建立风险预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