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9 09:41:51

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医保局关于认真做好“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广泛宣传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政策法规,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县医疗保障局开展以“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认识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而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舆论导向,是避免社会和公众对于欺诈骗保危害认识不足的重要举措,为使此次宣传工作能进一步形成社会共识,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集中宣传月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做到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全局总动员,抓落实,确保了宣传范围覆盖宽,宣传效果有声势。

二、突出主题,丰富宣传方式

根据统一安排,本次集中宣传月活动主题明确为“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为切实开展好此次宣传活动,召开宣传月工作部署会,明确宣传主题、宣传方式、宣传内容。

(一)开展线上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多种媒体多种方式宣传医保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通过县政府官方公众号“太阳部落”、县融媒体等平台加强宣传造势,并在各级医保经办窗口、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特定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播放宣传片。

(二)开展线下宣传。以协议医药机构、医保部门经办窗口为主要场所,在医院门诊大厅、零售药店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开展近群众宣传。为使宣传活动能够最大限度争取形成社会共识,团结群众,形成打击骗保的高压态势,整体提升宣传效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宣传工作下沉的方式,主动进入社区、进入农村、进入乡镇医疗机构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结合“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工作,制作藏汉双语宣传策,对基本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行了宣传和解读,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四)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打击欺诈骗保,重点在医疗机构,基础在人民群众,为切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坚决打击骗保行为,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制意识,结合我县实际,由局长授课,组织辖区内县级医疗机构、卫生院、定点零售药店开展基金维护宣讲活动,集中宣传医保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对协议医疗机构、药品零售企业集中宣传医保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对医药机构医务人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提高知晓度,强化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品零售企业负责人的法制意识,激发他们主动参与到维护基金安全的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确保效果,加强宣传力度

此次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广泛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制意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辖区内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按照宣传月活动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推进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此次宣传活动共出动工作人员26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7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40余张,通过以上活动,提高了社会知晓度,进一步激发广大公众积极主动参与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在人民群众种逐步树立“医保基金为人民,基金安全人人护”的医保基金监管社会治理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