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险除患”集中整治阶段工作小结

时间:2022-12-09 09:27:07

“排险除患”集中整治阶段工作小结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局之战”,将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全州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及省州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开展“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现将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主体责任

充分认识到“排险除患”工作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专项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行动小组成员的“排险除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落实风险“常态研判、动态管控”和隐患“每日排查、动态清零”制度,实现风险全感知、隐患全排查、责任全落实,切实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做到大事不发、小事可控,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贯彻落实方案要求

要求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进行全面开展风险辨识防控,必须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全面辨识风险。主要负责人要牵头组织全体员工,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全方位辨识,确保无遗漏。科学确定安全隐患类别和登记,建立风险台账。按照“疑险从有、疑险必研、有险必判、有险必控”的原则,建立覆盖全员、全过程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责任制度,将风险辨识评估等工作纳入员工技能培训。(二)是全面强化措施。根据风险特点,逐一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既要包括责任落实、制度建立完善、规范管理、教育培训、安全投入等常态管控措施,又要包括预案管理、应急演练、应急处置等紧急状态下的管控措施。要在风险点位、重点区域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确保每名员工都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处置措施。(三)是落实管控责任。结合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在全面辨识管控风险的基础上,建立完善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将风险管控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岗位和责任人。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工作人员必须准确掌握水情及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有针对性地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及时预警信息,做好风险提示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强化与负有安全监管等部门的应急联动,协同应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要结合汛期特点,部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指导各部门、各企业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三、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整治责任

将辖区生产作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纳入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指导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健全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加强动态监管,补齐安全生产短板,确保风险辨识到位、可防可控。

四、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加大执法检

查力度深化“打非治违”,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结合“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和安全社区持续改进工作,对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密切配合上级相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惩处,形成强力震慑和高压态势,各企业实际经营业主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五、下一步计划

(一)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将定期组织会商研判,对企业存在的行业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和评估,根据风险分布情况和可能造成的风险程度,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并结合企业安全风险情况,建立风险数据库。(二)强化督促指导定期组织专业力量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整体评估,掌握企业安全风险变化情况,并对企业是否全变辨识管控风险进行复查,督导企业落实风险管控整治措施。(三)督促企业隐患“清零”要求各企业聘请专家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包括隐患排查治理等在内的科学的日常安全检查清单,每日开展隐患自查,对隐患整改情况定期复查验收,确保隐患动态“清零”,推动企业形成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