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4 10:00:21

秋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工作总结

根据市林业局《关于印发市2020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自10月份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以来,我区积极组织各地各单位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方案,明确任务。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年初就制定了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各乡镇和有关单位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结合实际,详细做好措施安排,突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景点、林区进山路口,公路、铁路、电力、电信线路沿线、林区城镇、村庄等重点区域,抓住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火灾的危害、紧急避险知识、防火码、森林防火公众号、虎“威威”以及森林火灾报警电话等宣传重点,扎实组织开展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月活动。

二、形式多样,氛围浓厚。

秋季活动月期间,全区各地各单位多措并举,不断夯实社会森林防火意识。一是在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区林业局向全区移动用户群发8万余条森林防火宣传短信,警示广大干部群众注意森林防火安全,在高速出口路段和太极书画院两处大型LED森林防火宣传牌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宣传图片;更新森林防火宣传牌63块并增加了吉祥物虎威威漫画象;在天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和鸳鸯湖省级森林公园入口处试用并推广“防火码”。二是区电视台重点时段滚动播出森林防火标语、展板以及森林防火宣传动画片。三是全区各中小学通过板报、晨会、国旗下讲话、安全教育课、发放宣传卡、LED屏幕打标语等方式方法开展一次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四是区交通运输局和区旅委分别在全区公交车辆、景区景点等地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册。五是各乡镇增设森林防火横幅标语、宣传牌近百条,进村入户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和禁止焚烧香纸冥币等祭祀用品的有关规定,并做到了户户签收;各村部LED宣传牌滚动播放森林防火标语。六是区林业局、区应急局、区公安分局抽调专门人员30人,联合开展了1次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

通过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增强了全区广大干群的森林防火意识,营造了“人人自觉防火、个个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升防火工作宣传能力,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的更加丰富多样,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主人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