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材线虫病秋季调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9 10:35:54

松材线虫病秋季调查工作总结

根据《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松材线虫病调查监测及数据上报等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有效防范松材线虫病重大疫情传入我区,全面做好松材线虫病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于8月10日-10月10日实施了松材线虫病秋季专项调查工作,具体实施完成情况如下:

一、严格森林植物检疫巡查和复检工作

区森防站建立“松林制品”调入登记备案和报告制度。“松林制品”经营者必须向区森防检疫站提供经营者名称、通讯地址、联系方式以及经营的品种、数量、计划调运情况等相关信息。松林制品经营者、区辖区内的木材加工厂经营者,在调入松林制品、松科原木、木材时,必须及时向区林业局森防检疫站报告调入情况,并申请检疫复检,以便区林业局森防站开展检疫巡查及落地复检工作。

二、认真开展松材线虫病秋季专项调查监测工作

我区严格按照《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松材线虫病调查监测及数据上报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松材线虫病秋季专项调查工作,由四个乡镇林业站负责专项调查工作,区林业局森防站抽查和复点区域,同时区林业局森防站负责对四个乡镇林业站专项调查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监督和质量把关。确定调查范围为全区内所有松材线虫病寄主松林—红松、樟子松、落叶松、云杉。向四个乡镇林业站印发了《松材线虫取样方法》、《松材线虫取样记录表》。各林业站森保员、护林员严格按照《松材线虫取样方法》调查取样,认真填写《松材线虫取样记录表》。

三、松材线虫病秋季专项调查结果

我区松材线虫病应施监测寄主树种面积149728亩,调查面积149728亩,死亡松树5株,其中2株因虫害死亡,3株因病害死亡,2株疑似松材线虫病症状,取样2株,检测结果不是因松材线虫病死亡。目前我区没有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