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情况总结

时间:2022-11-26 09:41:36

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情况总结

自2017年开始,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以来,我县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把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落到实处,经过四年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管理,提高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在养老机构自查的基础上,联合食品、消防等部门对各养老机构上报的有关数据逐一进行检查核实。对查出的普遍性问题采取技能培训、完善制度、改造提升等方式解决;对个性化问题,采取一院一策、明确责任等方式,分别研究解决;对难点问题及时反馈县委、县政府,督促解决。各养老机构参照养老机构养老服务115项检查要求,对入住老人全面进行建立健康档案制度,专人专管,防止老人信息泄露,保证老人的隐私及安全。同时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切实提升工作人员、在院老人自救互救能力。

(二)强化改造,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民政部等四部门《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结合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摸清辖区内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状况,建立隐患、整改、责任“三个清单”,推动存量养老机构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在消防、规划、设计部门的配合下,我县对露水河镇、松江河镇两所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进行了消防改造。改造后的养老机构在功能定位、规模设施、服务质量、现实作用、安全管理上实现了转型升级。

(三)撤并机构,提高养老机构管理水平。我县原有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14所,由于建设久远,存在很大安全隐患。2017年,根据《省开展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吉民发﹝2017﹞30号)和《省民政厅关于上报“四个一批”开展情况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经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保留2所设施比较好的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将其余12所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供养的老人,集中安置在新城医养中心。由于管理存在问题,2020年10月,又将安置在新城医养中心的142名老人转移到松江河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供养。

(四)开展培训,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素质。积极协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养老护理员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建立健全分级分类培训体系,确保完成培训任务。近几年共举办全县养老护理员培训班4次,培训养老护理员236人,持证上岗率达到87%。

(五)加强学习,提升养老服务标准化水平。大力宣传养老服务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推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等标准的贯彻实施。组织养老机构负责人参加省厅法规处组织的标准化建设培训班,引导养老机构迈向标准化发展。

(六)发放补贴,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按照《省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精神,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发放机构运营补贴和贫困老人入住机构补贴。2017年-2020年共发放贫困老人入住机构补贴26.13万元,养老机构运营补贴20.32万元,推动养老机构提升管理服务技能、合理均衡膳食、常态化开展文体活动等方面服务质量。建立了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项补贴考核机制,结合上级检查、日常考核、暗访督查等服务管理情况,与年度下拨补助资金挂钩。

(七)严格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通知精神,聚焦养老机构防控重点,采取有力防控措施,全县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根据省民政厅关于落实《养老机构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第二版)的通知,指导养老机构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建立隔离室,制定隔离室管理制度,做好隔离记录;按要求启动封闭管理模式,坚持日测温、日消毒,日上报。解除封闭后,严格执行出入人员扫码、测温、消毒程序,认真做好出入人员登记,新入住的人员必须持有一周内核酸检测报告。

二、存在的问题

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短缺,影响服务质量;院内配备的社会工作者、护理人员、康复师、营养师等专业人员未达到要求;养老院未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养老机构食堂的日常管理工作不严谨。

三、下步工作打算和建议

1.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管理,通过业务培训,提高管理水平。

2.联合公安、卫计、市监、消防等部门做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大检查工作,重点对欺老虐老、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健康养老、政策落实、关爱服务等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向有关部门汇报具体情况。

3.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社会公众支持。认真进行经验总结,持续巩固活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