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5 09:05:47

教育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2020年,教育局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结合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的《县2020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要求,凝聚教育系统合力,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育行业扶贫工作总结

(一)年度任务完成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靖政发〔2017〕59号),通过依法控辍、质量控辍、精准扶贫控辍、建立动态监控网络等形成保学控辍合力,确保适龄学生8756人接受义务教育。目前,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37名,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积极落实学前、中职、普高等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标;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扩大了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入园率达到了90.05%;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得到全面落实,及时足额发放农村教师生活补贴;全力配合县人社局强化贫困劳动力培训;贫困县招生计划普惠利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经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二)工作落实情况

1.控辍保学工作。教育局成立了12个专项工作组,两次深入到全县8个乡镇111个行政村,共历时两个月,对各乡镇、各村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读情况、各项政策享受情况进行了精细地排查和核实,确保助学政策落实到校、到村、到户、到人。2020年春季,共核实县义务教育段建档立卡贫困生584人(本县501人,外县83人)。2020年秋季共核实县义务教育段建档立卡贫困生537人(本县458人,外县79人)。实现了“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

2.学生资助情况。(1)2020年,教育局全面落实学前、中职、普高等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全年共资助各级各类学生2260人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210.11万元,使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学前教育资助项目,共资助学前幼儿153人次,发放资助资金11.475万元;中职免学费项目,共资助中职学生1126人次,免除学费112.58万元;中职助学金项目,共资助中职学生189人次,发放资助资金18.88万元;普高免学费项目,共资助普高学生185人次,免除学费6.475万元;普高助学金项目,共资助普高学生607人次,发放资助资金60.7万元;(2)2020全年共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贴1337人次,发放补助资金45.80625万元。其中2020年春季发放寄宿生生活补贴162人次,发放金额9.45万元;2020年秋季发放寄宿生生活补贴147人次,发放金额8.4875万元;发放“非寄宿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学生、非建档立卡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四类)1028人次,发放补助资金27.86875万元。(3)2020年全年“雨露计划”共资助160人次,发放资助资金24万元。其中春季资助160人次,发放资助资金24万元;秋季资助工作正在进行中(此数据由县扶贫办提供)。

3.营养改善计划。2020年县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13所,营养改善计划省资金223万元,县人民政府配套资金82.1万元,受益学生2616人。

4.2020年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工程。共涉及到6所学校8个项目,投入资金730万元,实施了保安小学食堂建设和操场建设项目;杨小学操场和厕所建设项目;花园学校、参场学校、榆树川学校、三中厕所建设项目。目前,杨小学操场建设项目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其余7个项目正在开工建设。

5.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43所。其中,公办园19所(县幼儿园1所,校带园17,部队幼儿园1所),已审批民办幼儿园12所,未审批民办幼儿园12所。2020年全县共有3—6岁适龄儿童2573名,其中在园幼儿数是2317人,三年毛入园率为90.05%。

6.深入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20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补充33人,其中特岗已经到岗16人,4人正在补录中;硕师计划教师13人,均按政策规定享受相应连片特困地区生活补助。开展教师支教交流学习工作,2020年支教交流教师19人,交流教师均按政策享受相应连片特困地区生活补助。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得以提高。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贴,2020年1-10月为全县乡村教师发放连片特困地区生活补助资金共计292.4万元。

7.教育局配合人社局和残联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培训数据以县人社局和残联上报数据为准。

8.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招生政策情况。2020年我县报名考生703人,经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符合条件的国家专项计划考生376人、地方专项计划考生195人、高校专项计划考生47人、免费医学定向107人。2016—2018年国家专项录取58人,地方专项录取10人,高校专项录取11人,从2019年开始,根据国家保密条例,省教育考试院不提供录取相关数据。

9.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同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三)“三保障”问题解决情况

教育局行业扶贫指标在“三保障”中为义务教育保障。县教育局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控辍”要求,全力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切实抓好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目前,全县111个行政村537名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实现了“有学上,上得起学”的工作目标。

1.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动态监控网络,全力落实教育系统义务教育保障工作主体责任。今年有辍学倾向学生2人,由教育局牵头,联合乡镇政府、村委会等相关部门为每名学生建立疑似辍学学生台账(包括疑似辍学学生登记表、疑似辍学学生离校情况记录表、返校情况记录表、家访记录、家访影像资料),并协同乡政府、村委会负责人多次入户家访进行劝返。教育局和各涉教部门也积极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现在这2名有辍学倾向学生已全部回校就读。

2.长规划、短设计,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实效性和长效性。教育局全面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两免一补”、农村学校“校车运营”和“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确保无死角、无遗漏,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控辍”工作由主管副局长亲自抓,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核实适龄儿童和少年就学情况。

3.关注特殊群体,确保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目前,我县共有建档立卡残疾或病情较重儿童7人因病情较重无法入校随班就读。为了能让这些孩子和正常孩子同样接受义务教育,教育局协调学校对7名病情较重儿童采取了送教上门服务工作。

(四)“三类重点人群”监测工作情况

稳步做好全县“三类重点人群”中在校学生就学情况监测工作,建立学生台帐,制定相关帮扶工作方案,全力确保学生稳定就学,不失学辍学。脱贫监测人口共计13人:义务段学生9人(小学4人,初中5人),中职学生3人,大专及以上学生1人;剩余贫困人口共计16人:义务段学生8人(小学2人,初中6人),中职学生3人,大专及以上学生5人;边缘人口共计13人:学前1人,义务段8人(小学4人,初中4人),中职2人,大专及以上2人。全部在校就读,无失学辍学。

(五)问题整改情况

在2020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领域专项整治、省对县脱贫摘帽退出核查核验、市脱贫攻坚专项检查等各级各类检查中,均未发现问题。

(六)资金投入和管理使用情况

2020年,共投入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210.11万元;投入“一补”资金45.80625万元;投入营养改善计划资金305.1万元;2020年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工程投入资金730万元;1-10月为全县乡村教师发放连片特困地区生活补助资金292.4万元。依法依规使用行业扶贫各项目资金,资金管理规范,账目明晰,发放及使用程序均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操作。

(七)扶贫宣传工作情况

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扶贫重要论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系统梳理、全面总结本单位扶贫工作情况,充分挖掘自身工作经验,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组织开展征文、优秀案例推选和政策宣讲等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角度、多媒体展示教育扶贫成果,宣传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讲好教育扶贫故事。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营造好氛围。县教育局借助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教育精准扶贫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共在县级以上媒体发表脱贫攻坚信息71条,在本级媒体信息84条。为引领社会各界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形成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大格局和好氛围,发挥了积极示范引领作用。

(八)创新工作及典型经验

教育局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加大控辍力度,由主管副局长亲自主抓控辍保学,普教科牵头分别带领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核实适龄儿童就学情况。教育局针对全县剩余未脱贫人口中8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和8名非义务段学生实施了“三包三扶”政策。三包:即每名学生由班主任包保、分管副职或教务主任包保、学校校长包保,确保学生不失学辍学。三扶:一是由就读学校减免该生校服费、每日营养餐个人承担费用、校车费和所有学科的教辅材料费用;二是由就读学校教职工为该生捐款捐物,确保该生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三是联系社会爱心企业根据该生家庭贫困程度给予一定数额的资金资助,确保该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各校针对本校未脱贫义务段学生制定了一对一帮扶计划,目前,学校帮扶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社会帮扶方面,教育局与工商联实现对接,工商联组织企业对16名未脱贫家庭贫困学生进行资助,8名义务段学生获得帮扶资金共计5500元。8名非义务段学生共计获得帮扶资金10800元。所有未脱贫家庭学生全部享受教育扶贫政策。

二、教育包村帮扶工作总结

(一)年度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县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克服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开展对濛江乡珠子河村和小营子村的包保帮扶工作。依照《县教育局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实施方案(试行)》(靖教字〔2020〕5号)、《县教育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靖教字〔2020〕26号)、《县教育局2020年包保帮扶工作方案》(靖教字〔2020〕31号)和《县教育局防范监测边缘户致贫和脱贫户返贫实施方案》(靖教字〔2020〕34号)部署要求,紧盯已脱贫人口,围绕贫困人口退出7项指标,逐户逐人分析短板,综合考虑已脱贫人口家庭状况、生产生活条件、实际帮扶需求等因素,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教育行业扶贫,辅助推进医疗、养老保险、住房、安全饮水、最低生活保障、发展产业、就业等政策落实,不遗余力,攻坚克难,达成了包保村已脱贫110户207名贫困人口不返贫,其他非贫群众不新致贫的目标任务。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新致贫

1.强化责任意识,建强基层党组织。教育局派驻驻村工作队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宣传意识。积极做好村情民意的调查员、农村政策的宣传员、农民群众的服务员、社会矛盾的调解员。保持务实肯干、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一心一意、专心致志,用心干实事、好事,用真情实绩赢得群众信赖。坚持“五天四宿”吃住在村,周六、周日不休息,2020年1月至9月,教育局累计发放驻村干部补贴7.502万元。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同时,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带领珠子河村和小营子村党支部落实“”组织制度,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完善驻村“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村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推进精准扶贫,为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教育局紧跟上级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扶贫工作主力军作用,积极为贫困群众解决困难。针对帮扶村特点,驻村工作队带领教育系统各帮扶责任人对两村逐一调查排查,对村档案和户档案进行查漏补缺,跟踪调整扶贫档案,积极协调包保责任人与贫困人口对接,全力确保扶贫工作扎实、严谨、精准。2020年7月20日至8月10日,在国家普查组到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过程中,所有材料随时按要求报送,且数据真实准确、材料齐全完备。

3.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提升。为切实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促使村民养成健康卫生、整洁干净的生活习惯,教育系统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开展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鼓励带动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建设,开展“五净一规范”和“六清一改”工作。打扫室内卫生,开展室外清理,把“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生态环保、文明向上”植入广大村民心中。从春到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包保责任人的身影,钉杖子、铺瓷砖、盖仓房、搬柴禾,无论多脏多累,一定及时有效解决,让群众放心、满意。除人力投入外,为贫困户孟祥勤家粉刷房屋投入资金0.12万元,重新翻盖养牛棚购买彩钢瓦投入0.05万元;为贫困户杨艳春家协调彩钢瓦50片建围墙70米,投入资金0.07万元;为贫困户姜喜良家铺设彩砖投入0.06万元;拆除贫困户破旧仓房投入0.16万元;为贫困户孟祥生和綦淑芳安铁栅栏共43延长米共计0.1万元;为贫困户尚丰录家刮仿瓷60㎡投入0.2万元;为小营子村4户贫困户和1户非贫户拉送旧彩砖铺设房前屋后投入约3万元。2020年,为改善贫困群众人居环境教育系统累计投入资金3.76万元。

4.发展“因户施策”和“以奖代补”产业项目。2020年共为珠子河村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2万元发展“因户施策”贝母、蓝莓项目。为小营子村投入产业扶贫资金8.95万元,发展长、中、短期相结合的种养殖产业项目,其中“因户施策”累计投入5.6万元,用以发展贝母种植;“以奖代补”累计投入3.35万元,主要开展养牛、婆婆丁种植、大白瓜种植等。产业项目由包保责任人负责全程跟踪留痕,防止倒卖现象发生。

5.开展扶贫慰问,为贫困群众送温暖。教育局充分利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组织机关干部和各单位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开展送温暖活动,把慰问品送到贫困群众手中,更把情谊播撒到贫困群众心中。多契机多角度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宣讲我县脱贫攻坚任务部署、工作思路和特色政策措施,为贫困户细致解读学生资助、易地扶贫搬迁、小额贷款、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具体政策内容。做到重点突出,宣传有方,让老百姓听得懂、用得着,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斗志和勇气、勤劳实干的精神和改变自我的理想。2020年教育系统走访慰问两村177户贫困户和非贫户送达慰问品共计8.85万元。

6.开展消费扶贫,大幅提高贫困群众收入。2020年元旦、春节、端午、中秋走访慰问期间,购买靖美南山家庭农场面粉共175袋1.8375万元;购买小营子村集体油坊豆油共2645公斤5.29万元。夏季蓝靛果采摘季,购买珠子河村蓝靛果1600余公斤,总计3万余元。秋季,一中购买“县依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前双山村贫困户合作社)鲜花6700株用于校园绿化美化,消费金额0.77万元;购买珠子河村贫困户张少利种植的大榛子200公斤,消费0.32万元;购买珠子河村蜂蜜457.5公斤,消费1.83万元;购买珠子河村贫困户刘德银家土鸡,共计40公斤0.12万元;购买小营子村贫困户于新友家土豆2500公斤、白菜375公斤、芥菜113公斤共0.4826万元;购买贫困户王玉兰家大白菜500公斤共0.08万元。截至目前,2020年消费扶贫金额共计13.7301万元。

7.广泛开展宣传宣讲,让党的政策理论深入人心。创新形式,加大宣传宣讲力度,把学习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与学习此前在6个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的实践结合起来,开展专题学习,让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利用“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阵地,组织全系统开展自我研修,加强党员干部对“新时代e支部”云课堂版块中新推出的“e农天地、抗疫情、保春耕”专栏的学习力度,在此基础上入村入户面向贫困群众开展宣讲活动,村部、贫困户家、田间地头都是扶贫干部开展宣讲的舞台。自2020年4月份起,教育系统共开展宣传宣讲446场次,参与群众700余人。

8.开展科技扶贫,支撑助推脱贫攻坚。炎炎夏日,应贫困群众沈凤坤老人的需求,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扶贫小组成员陪同县劳动技术推广中心黄瑞贤主任一行来到贫困户沈凤坤家玉米地里,查看玉米苗长势,经过查看、询问、采样、对比,确定玉米苗患病的原因是农药喷洒不均匀,叶片发黄处残留过多,需要通过喷洒叶面肥等进行药物综合施治。科技下乡,为贫困户增产增收提供了科技支撑和保障。

(三)“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情况

1.义务教育保障。突出抓好控辍保学,坚持“依法治教,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方针,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力度。珠子河村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人,小营子村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人,均在校就读。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

2.医疗保障。两村村卫生室均达标。健康政策宣传表册发放到每一户贫困家庭中,慢性病贫困人口都有签约医生,买药、门诊、住院报销比例宣传到位,解决了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3.住房保障。两村所有危房均已通过危房改造、异地搬迁等得到解决,所有村民安全住房均有保障。

4.安全饮水保障。两村自来水管线到户,24小时供水,2020年质检部门几次检测均达到国家安全饮水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