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11-24 10:27:14

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按照《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农业农村信息化作出总体部署。为贯彻落实以上纲要和规划,结合《区“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及区农业农村发展实际,认真推动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全面深度融合,现将相关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

为确保“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按照规划认真推进,有力引领和驱动农业现代化,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为成员的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细化目标任务,落实相关责任,推进相关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认真组织实施各项信息化建设工作

1.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十三五期间,结合区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建设了农产品投入品监管追溯系统、病虫害防控信息系统、益农信息社平台、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农机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溯源平台,区农产品电商平台等农业农村信息化系统。目前共建设7个信息化平台。

2.信息化产业发展情况

一是针对农作物种植开展的一系列检测、分析技术发展。目前农业传感器技术主要在两个方面应用较多,一是生命信息传感技术,二是环境信息传感技术。前者主要检测动植物生产过程中的生长情况,通过建立有效的评价指标,对种植作物的生长状态、重要微量元素的含量、化肥和农药等残留情况等进行分析,建立动态的信息化档案,从而反映动植物的生长变化情况;后者主要是对影响动植物生长的环境进行检测,具体内容包括大气、水、土壤等,以此判断是否符合种养殖,预测可能造成的影响,现在全区7个乡镇的33个主要农业产业点建设60个监测点位,对病虫害防治、农业投入品的监管作用。畜产品质量监管系统的建设从而代替传统的人工现场监管,节省了人力物力,对全区7个屠宰点24小时不间断实施监管和检测,有力的保障了畜产质量安全的全过程监管。

二是农业信息服务技术。病虫害防控信息系统共设监管信息点滴位110个,主要是针对农业生产开发的系列服务软件等。一方面能够实现对农作物面积、生长情况、产量的全面测评,从而提高农业管理、生产和灾害应急防控水平。另一方面建立农业信息资源系统,如:区农产品电商平台、益农信息社平台开展个性化服务,建立全面动态的数据库和资源共享系统,从而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我区的10多家家庭农场可以通过平台,将自己的智能化防治、耕种设备对其他需要的种养殖户实施服务。

3.信息化市场运用情况

一是物联网、大数据、空间信息、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的在线监测、精准作业、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得到不同程度应用。对我区182多户种植大户在大田种植上,遥感监测、病虫害远程诊断、农机精准作业等开始大面积应用。

二是在设施农业上,随着我区温室环境自动监测与控制、水肥药智能管理等加快推广应用,提高资源利用率12%以上。

三是在畜禽养殖上,精准饲喂、发情监测等在规模养殖场实现广泛应用。

四是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在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农产品电子商务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我区电商平台用户达300多户口,网上销售农产品的生产者大幅增加,交易种类尤其是鲜活农产品品种日益丰富。五是信息化对种子、农药、兽药等农资市场监管能力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随着我区44家主要农业产业大户入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农业信息化相关开展情况也与国家相关作息化平台接轨。

三、今后工作打算

在现有我区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条件下,将于2020年将投入900万元,筹建“区农业农村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将进一步优化、综合、完善相关信息化功能,为指导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