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4 10:12:19

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总结

自我区进入汛期以后,暴雨、雷电、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明显增多,而且伴随着多灾并发、重灾频发,早涝急转等复杂情况,气候的复杂多变,对水上交通安全的威胁与日俱增。汛期水上交通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我处在五月中旬即对汛期安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大方针,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多管齐下,大力整治了水上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确保汛期安全度汛,保证了汛期的安全工作。现将汛期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安全专项大检查,严格落实汛期安全制度。

完善汛期水情传递制度,及时完成信息传递。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全面开展了汛期安全专项大巡查。汛期期间,我处共巡查50次,出动人员95人次。

二、强化了一线安全监管力度。

按照水陆联动监管机制,通过加大对重点水域、各类船舶的巡查力度,切实加强了汛期水上交通安全的现场监管,并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现场,确保足够的力量投入到一线。

三、全面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

强化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障信息渠道的畅通。同时,采取多种安全教育形式,加强群众水上交通安全生产的法制观念和安保意识。

四、狠抓落实,确保政策、任务落到实处。

明确责任分工,把责任落实到人头,细化到船头、码头,改进作风,坚决执行关于汛期的各项措施。并针对汛期的特殊情况,制定汛期督查计划,加强现场一线的监管。

2020年汛期我处在区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多措并举,努力消除了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盲区和死角,确保了水上安全形势的稳定,继续保持了连续多年无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