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合作总社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9 09:35:45

供销合作总社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20年,我社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安委会、市供销社和属地街道的指导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从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安全生产的源头管理。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全年安全工作“零事故”目标,为供销社改革发展创造了安全、和谐、平稳的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精心安排部署

一年来,我们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积极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始终把安全生产经营工作放在首位,经常性地进行研究部署,提出具体的安排意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任务。一是在年初研究下发了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意见,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措施,确定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并对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做到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实施了领导和股室包片责任制。二是根据不同季节,结合系统实际安排部署各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今年以来,我社研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春季、夏季、秋季、冬季、“安全生产月”活动和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意见,制定了“供销家园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各企业每季度有汇报,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并对年度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三是继续推行区供销社统一领导、所属企业全面负责、广大职工共同防范的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机制,所有门店均做到了定人、定岗、定责,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无遗漏、全覆盖,提高了安全事故防控能力。四是加强了隐患排查治理的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建档、评估、整改、验收、销号的闭环管理程序,确保隐患检查、整改到位,见到实效。五是督促所属各企业填报省安全生产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详实数据,进一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报制度。六是在全系统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拆临拆违拆乱、卫生清洁整治专项行动,有效预防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系统安全稳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服务保障作用。

二、加强安全教育,注重安全培训,增强安全意识

为使广大干部职工筑牢安全防范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针对供销系统点多面广、经营业务复杂、资产陈旧老化、安全隐患多的实际状况,我社把职工安全教育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培训。一是在年初和开展“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区社先后召开了由所属各企业负责人和机关全体人员参加的安全生产专题培训4次,认真传达了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精神,并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消防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培训。二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微信、QQ等新媒体传播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素养,在全系统形成了“讲安全、重安全、抓安全”的浓厚氛围。三是结合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安全生产月主题和安全生产专项行动,要求各企业采取出刊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积极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四邀请省上消防部门专家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重点对火灾的预防、灭火器材的维护及使用、火场逃生方法等进行了学习培训。五是组织全系统通过微信参与全国“安全生产月”应急与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促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提高“治理隐患,防范事故”的自觉性。一年来,全系统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8次,集中培训4次,刊出黑板报26块,悬挂横幅12条(幅),推送安全信息70多条。通过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防护、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生产意识和治理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的自觉性、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安全责任

为使安全生产经营工作做到组织保障、制度约束、责任落实,针对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以包代管、经营设施陈旧、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我们狠抓了各项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和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工作。一是根据本系统工作实际,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重新修订和完善了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制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和环境卫生清洁制度等,使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有章可循。二是修订了《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突发性事件应急救援预案》等六项预案,并组织开展了防汛、防震、消防应急员培训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全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区总社和所属各企业都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工作细化分解到基层门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了责任明确,任务到人。

四、突出工作重点,治理关键环节,狠抓督查落实

为了真正查实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管理,促进安全发展,我们在加强安全教育、完善管理制度的同时,把安全督查作为重要工作,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督促。一是区社领导在召开的各种会议上和到各企业工作调研时,把安全生产经营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进行强调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二是根据安委办要求和系统实际,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一年来,全系统先后共排查出安全隐患36起,针对存在的隐患问题,我社及时采取了具体整改措施:对于制度不健全、台账不完整的,要求企业负责人限期内进行了整改;对老化和乱拉乱接的电源线路,由企业指定专人,限定时间,彻底进行了更换和整理;对于消防器材过期的,督促相关企业重新购置了灭火器;对于因年久失修形成的危房、危墙,区总社采取“招商招租”的措施,积极引进社会资本进行维修改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门市和房屋,停业进行整顿,彻底整改后重新营业,通过以上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了安全隐患。三是认真开展了全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特别对化肥、农药等的储存、经营、废弃处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安全储存及经营。四是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法定节假日及特殊天气期间,区社领导分头对各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和值班值夜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领导带班和职工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了安全生产管理。五是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环境卫生整治“回头看”活动,督促及时彻底整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对整改不彻底的在全系统进行通报,真正发挥了以检查促整改、以整改保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作用。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学习不够,安全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不及时,对安全工作认识不足,履职不到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依然存在。二是安全检查不扎实、图形式、走过场,没有经常性地深入到门店进行细致地检查,绝大多数企业负责人采用的是“电话”检查,应付了事,责任心不强,重视程度不够。三是个别企业和基层供销社安全生产各项制度不健全,相关资料、检查记录和台账不全。四是卫生清洁没有形成长效机制,个别经营门店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依然存在。上述问题的存在,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决不能盲目乐观,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一是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建立长效机制,经常性督促检查。二是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全系统的安全生产意识,做到隐患排查与宣传教育并举,把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三是加强对所属各企业督促检查力度,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防止麻痹松懈思想,做到工作有方案、排查有落实、整改有实效。

2021年,我们将继续以党的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生产经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安全生产红线作为不能触碰、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作为守护生命安全的保护线,把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不断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各项制度措施落实,狠抓事故源头管理,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建立健全安全长效机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基础建设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方式进一步突破,确保我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