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行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8 09:36:41

冬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行动工作总结

为落实好省、市、县冬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大战100天专项行动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了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了冬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大战100天专项行动,现将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组织到位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分管安全的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各村(居)及镇属各单位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工作范围,工作步骤,目标任务,工作职责职能。工作中,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有效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杜绝重大交通事故出现,保证全镇人民安全。

(二)全面管控,排查到位

一是各村全面启动村交通安全检查劝导站,严格落实劝导站人员、职责和勤务时间,切实加大对酒驾、醉驾、无证驾驶,农用车、三轮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载人违法行为的查处劝导,截止目前查处电动动车违法载人行为20起,无牌、无证驾驶2起;二是派出所出动执法人员10次,对镇区、民左路、双大路口电动车违法载人、乱停乱放现象,当场发现并要求整改18起,排查西支路、上泉通老虎口路段路面塌陷问题2个,责令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交管站镇交管站对各单位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限期整改,以常态化的要求促进各项工作措施真正落实到位,确保整改到位。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一是利用镇政府召开的各种会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及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起到了层层宣传的作用,做到了了解安全生产的目的意义。二是在安全检查时进行道路安全宣传,讲解道路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行车知识等,起到了教育的作用,提高了交通安全意识。三是完小、中心幼儿园加强了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12月份召开家长会向家长们发放了宣传单,在校园内张贴了交通安全宣传挂图,倡导家长自己遵守交规出行,而且要把交通安全的信息传播给孩子,坚决防止电动车接送及驾驶人超速、酒驾、疲劳驾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镇辖区内电动车数量大,电动车乱停乱放及载人现象突出,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安全隐患突出;

二是村委会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不容乐观,沿线电动三轮车载人现象普遍,劝导站虽有人员在执行劝导勤务,但劝导措施和劝导时间不合理;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镇交管站人员积极联合派出所,不定时在重要路段进行执法检查,对违法行为坚决制止,并继续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群众自觉参与到交通安全中来;

二是各村劝导站合理安排勤务,严格落实劝导站人员、职责和勤务时间,对重点路段开展路面查控工作,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劝导站留存劝导影像资料,及时更新勤务工作台账,切实做好村社进出口的交通管控,发挥出交通安全检查劝导站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