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3 09:56:16

镇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镇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以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市委、县委的安排部署,立足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全民动员参与,多措施并举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明显得到改善,现将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镇把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提升对外形象、推动经济转型、夯实基层基础、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注重在全面发动、精心组织中积极作为,注重在上下联动、统筹推进中主动作为,注重在舆论引导、典型示范中有效作为,注重在深化拓展、跟进督导中强力作为,以锲而不舍、踏石留印的劲头,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上成立由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政府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各村、各单位负责人及部分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域无垃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域无垃圾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能够按照创建标准顺利推进。各村、各单位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按照“谁的区域谁负责,谁的区域谁整治”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创建重点、工作标准、推进措施、质量时限,确保整治任务按照时限要求保质保量完成。

(二)加大宣传教育。加大宣传教育作为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的重要方面,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政府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短信微博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2000余份,组织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5场次,开设环境整治微信监督平台29个,刊播各类新闻稿件34条,发送全域无垃圾宣传微信12000条次。二是党员、单位示范引领。各村、各单位深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全面营造“是我家、整洁靠大家”的浓厚氛围。园艺村成立党员环境卫生义务清洁小组,坚持党员示范引领全面参与的理念,整治村内脏乱差。教育工作站坚持抓早抓小,强化学生教育引导,在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努力达到“教育一个学生,辐射一个家庭”的宣传效果。三是正反典型引导教育。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商铺、进景区、进施工场地活动,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公德意识、环境意识和文明意识。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显的单位指名道姓“曝光”。

(三)狠抓督促考核。镇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全镇全域无垃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对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先进典型要总结推广,对行动迟缓、整治不力、成效不明显的村和站所要通报批评。一是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落实在一线。领导小组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巡查,并在巡查现场落实整改。二是创新方式促成效,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设立历史文化名镇、圈子、每月定期传播全域无垃圾信息,搭建督查微信公众平台;设立镇人民政府工作群、城区市容市貌及环境卫生工作群、镇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群,将全域无垃圾行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精准督查、精准反馈、精准整改,形成了常态化动态督促检查新模式。

(四)聚焦重点领域。镇把城区、通村道路、景区、公路、河道作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着力重点,建立环境卫生网格32个,分片划区,明确责任领导,各单位分组认领区域,明确每家每户的“责任田”,保证每片区域有人抓、每个死角有人管,确保整治效果。在城区整治上,突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居民区、城区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加大清扫保洁巡查力度,集中力量、下大力气彻底整治垃圾乱倒乱放乱甩、广告牌匾乱贴乱画乱涂、商铺摊点乱摆乱设乱卖、车辆乱走乱停乱靠、建筑乱搭乱建乱拆等问题。清理整治河道10.5公里、道路沿线37.5公里,累计出动人员30000人次,机械2000台次,清理陈年垃圾8500吨。在乡村整治上,着力将整治触角由地面向立面延伸、城镇向农牧村延伸、房前屋后向户内延伸。在公路整治上,重点加大国道315线,省道308线、金大路、大海路、营双高速、干武铁路段等重要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力度,清理整治公路沿线车辆停靠站点5个,整治户外宣传标语标牌1500多个,规范交通安全、道路交通提示牌25个。扎实开展河道垃圾巡查和清理工作,清理河道中的漂浮物及河道两旁的生活建筑垃圾1200吨,对10.5公里河道进行常态化保洁管理。

(五)夯实基础保障。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投入保障力度,2019年镇累计投入环境综合整治经费165万元,购置垃圾收集车2辆,太阳能分类式垃圾箱50个,安放分类式垃圾箱12个,设置垃圾转运斗50个;维修太阳能路灯50盏,维修排水井60座,改造污水管网556米;配备环卫保洁员205人。

(六)大力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镇新建公厕1座(天街),改造公厕1座,同步消除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旱厕16座,消灭农村旱厕26座。

二、几条经验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带着大家干”将环境整治工作纵深推进。

二是全面动员,全面参与。利用各村、各单位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把整治工作触角延伸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爱护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全面激发出全民自信自强和价值认同感。

三是常态管理、长效治理。建立村规民约、周五集中清扫制度、成立保洁队伍,城管分局进行全天候巡查的举措,将全镇环境卫进行生常态化管理,常态化运行。

三、存在的问题和2018年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干部、群众的支持下,全镇全域无垃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个别村对此项工作参与度不高。由于个别村班子不齐,对此项工作缺乏抓手,存在宣传教育、垃圾清扫、督查问题无回应等问题。二是村级保洁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由于各村保洁员为村民小组长和村生态护林员兼职,工资待遇低,主动性不强。

(二)2019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镇党委政府将落实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将农村环境卫治理作为2019年为民办实事之一。组织各单位各村,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镇域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的真实情况和群众热切盼望解决的突出问题。逐步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建立全相关保障措施和规章制度,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与“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并重,保护环境和治理环境结合,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展环境卫生治理重点工作,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使我镇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