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办党组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2 10:12:51

金融办党组工作总结

县政府金融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关于金融、扶贫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金融工作安排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和任务目标,充分发挥联系协调职能作用,紧紧围绕金融助力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重点项目融资和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开展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努力扩大全县信贷投放规模。认真扎实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做好金融协调、管理和服务工作,全县金融业发展势头良好。5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9.78亿元,较年初增加1.52亿元,增长1.55%,同比增长8.39%。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93.74亿元,较年初增加3.05亿元,增长3.37%。

(二)全力推动金融助力疫情防控。积极组织县内金融机构对接疫情防控卫生、医药、生活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积极给予金融信贷支持。累计向正阳现代、中天羊业、德青源、红面穗面业等10户省级、市级重点保障企业投放贷款3.39亿元。

(三)积极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各项金融支持政策措施和“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督促指导金融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协调配合的作用,帮助企业融资纾困,全力助推县域内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积极落实无还本续借政策,并承诺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合理安排续借或展期。至目前,全县6家银行累计向20849户市场主体发放各类贷款29.72亿元,其中,办理无还本续借或展期、调整还款方式等业务8455户13.5亿元;向12394户农户投放各类贷款16.22亿元。制定《县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方案》,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共向9家企业投保7.8万元。

(四)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一是深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贷款。今年至目前,累计推荐企业及合作社31家9.69亿元,承贷银行向8家企业及合作社投放特色产业发展贷款5.42亿元。二是持续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审批发放。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045户1.86亿元;其中今年发放1708户7827.3万元。三是加大“三农”领域信贷支持。累计发放“肥牛贷”“肥羊贷”、玉米、马铃薯等“富民产业贷款”2100户2.36亿元。

(五)全力服务重点企业项目融资。推动落实“百名行长千家企业银企需求对接工作机制”,紧扣全县重点项目和企业融资需求,开展“银行行长园区行”政银企对接会3次,推动企业融资需求与银行信贷资金的直接对接。为全县重点企业及项目融资5亿元,其中扶贫公司2亿元,越海公司3亿元。

(六)扎实整改脱贫攻坚反馈问题。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扎实进行整改。止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十三届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省委第十巡视组移交问题和2019年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中,由我办牵头整改的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七)持续防控化解金融风险。以“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为目标,坚持统筹协调、预防为先、科学应对的工作原则,做到宣传预防与打击遏制并重,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坚决打赢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一是全力清收到期未收回惠农贷款。组织召开全县惠农贷款清收暨扶贫小额信贷推进会,制定《县关于扶贫贷款清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4个惠农贷款清收督导小组,实行周报告、周调度、周排名,积极清收化解到期惠农贷款。至目前,清收贷款269.1万元。二是持续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在督促乡镇政府、行业部门做好宣传的同时,组织县内金融机构各网点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大厅摆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实现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无死角。三是扎实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和风险排查专项整治活动。充分发挥县处非办职能作用,制定印发《县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工作方案》《县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各乡镇和处非办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集中宣传活动,参与人数达50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0余份。四是组织开展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和乱点乱象攻坚整治活动。联合制定了《县联合开展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和乱点乱象攻坚整治实施方案》。对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非法民间借贷、校园套路贷、“裸贷”等违法犯罪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同时,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的金融和类金融机构依法严格进行资格审查,并开展排查清理整治;严厉打击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类金融机构非法经营活动。五是着力化解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制定印发了《县化解农商银行风险实施方案》,农商银行进一步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完善内控制度,对存量不良贷款加快清收处置速度,加强资金业务和票据业务监管。止目前,农商银行累计化解不良贷款1.12亿元。六是加强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监管。认真履行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监管职责,做好小额贷款公司摸底排查,推动两类机构依法合规经营,健康发展。组织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县域内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进行了2次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

(八)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制定完善集中学习计划,督促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周一集体学习和“”“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促使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设和“四抓两整治”等活动,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加强内部组织和管理,机关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银担企”四方联动机制运行不够顺畅,在银行和担保公司加强风险管控的前提下,企业及合作社与银行对接成效不明显,特别是一些目前经营困难、收益不高的企业及合作社很难获得增信和支持。二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化解难度较大。虽然今年以来多措并举清收处置存量不良贷款,但目前仍有不良贷款11.67亿元,化解难度较大。三是非法集资、非法民间借贷、高利放贷、套路贷、校园贷及网络电信金融诈骗等变化多样,隐蔽性强,监管难度和识别难度较大,摸排工作还存在一定的盲区和短板。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牢固树立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完善“一户一策”“一企一策”方案,积极配合开展逾期贷款依法清收,持续推进不良贷款化解处置,有效降低风险。夯实金融风险防控基础,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二是做好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坚持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和扫黑除恶齐抓共管,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和居民防范意识,深入摸排线索,健全联动机制,持续推进打击非法集资和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对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的日常监管,定期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早处理,督促规范运营。三是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提升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围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紧随全县企业复工复产步伐,继续加大协调服务力度,从7月至10月,持续组织开展政银企集中对接,引导辖内金融机构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及合作社融资困难,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全县战疫情、稳经营、促发展提供更强的金融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