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2 10:09:03

残联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省列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并于2020年3月18日印发了《县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省列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截止目前已在我县定点机构普惠康复中心康复残疾儿童59人,县残联中医康复医院康复残疾儿童3人,县医院康复残疾儿童5人,共计67人;为进一步改善我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状况,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水平,精准实施2020年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我单位县残联组织在全县范围对具有户籍(含居住证发放地在)、年龄在18周岁以下的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包括非持证残疾儿童,康复需求情况调查。重点摸底调查残疾儿童的数量、各类康复需求等情况,此次摸底调查工作共摸排156名残疾儿童有康复以及辅助器具需求。

(二)实施助盲就业脱贫项目。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省列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扶持县筋骨康盲人按摩店,现已将相关材料报送到市残联进行审批,用于盲人按摩店进一步扩大服务规模,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示范带动效应,优化服务环境。

(三)加强残疾儿童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于2020年3月3日以“爱耳日”契机,大力宣传残疾儿童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以及涉及残疾人教育的法律法规。通过宣传,使更多的人理解、关心和帮助残疾儿童的学习教育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范围较窄。县政府出台的《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方案》,虽然放宽了残疾儿童家庭条件限制,但没有放宽年龄限制。仅对0-6岁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使6岁以上仍需坚持康复训练和治疗的残疾儿童家庭,依然没有摆脱康复护理费用负担。

(二)残疾人创业就业较为困难。由于受自身健康因素的影响,大部分残疾人文化素质低,劳动技能差,加之受一些工种限制或企业用工量小的因素影响,残疾人真正实现稳定创业就业困难很大,目前全县稳定就业的残疾人只有48人。许多残疾人虽有通过自我就业创业来改善生活的意愿,但仍然面临着择业就业面不宽、门路不广、途径少,以及劳动层次低、收入少的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一)管好用好残保金,促进残疾人就业。加强和县财政局、县税务局沟通协调,积极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按时足额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更好地发挥残保金促进残疾人就业的作用,扶持贫困残疾人实现自主创业就业。

(二)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积极探索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规律,关注学校领域德育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宣传报道,要紧密联系广大青少年残疾人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深入基层、学校,及时宣传报道我县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案例、好典型。充分展示我县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进展、新气象、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