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所药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1 10:36:48

食药所药化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街道食药所在区委、区政府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三城同创为总体目标,紧紧围绕服务民生、保障安全这一中心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各项职能职责,守住了辖区不发生重大药品、化妆品安全问题的底线,巩固了药品、化妆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的局面。辖区内药店共21家,医疗机构16家,化妆品68家。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规范药化监管保障,进一步优化药化监管模式

(一)牢牢抓住药品质量监管这条主线,强化药品标准监管,大力巩固已认证过的企业药品GSP认证成果。突出抓好药品流通领域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一是深化药品流通监管。开展药品流通领域违法经营活动集中整治,督促各药店、医疗机构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整治效果。督导辖区16家医疗机构、21家零售连锁企业,对照十项问题逐一自查;21家零售连锁企业监督检查,全年共出动执法185人次,检查74家次,给予警告1家,给予1家当场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1000元。

(二)对照国家总局不合格防晒类化妆品开展进行依法查处的要求,对辖区内化妆品市场进行逐一、逐批次进行清查。按照区局关于对92批次不合格染发类化妆品、104批次不合格染发类化妆品、88批次不合格染发类化妆品进行依法查处的要求开展风险排查、自查自纠、强化监督检查等。我所化妆品监督检查共检查化妆品13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88人次。

二.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进一步完善社会共治机制

坚持把行业自律、群众参与与部门监管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各类市场主体、消费人群在药品、化妆品监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宣传引导,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管工作新格局。一是提高投诉举报办理效能。二是强化新闻宣传引导。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继续做好规范药房工作

一是以开展药品基础性大检查为契机,重点检查药械的质量、来源、贮存环境,积极宣传保持规范药房的意义及要求,目的是使他们认识到药品监管的重要性,加入到自觉执行药品法规,规范药品流通秩序上来,以确保药品质量和群众的用药安全。二是开展药师在岗专项检查。所有药店负责人签署了驻店药师在岗保证声明书,郑重承诺因药师不正常在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药店将自愿按有关规定接受相应的处罚。所有药店均上交了驻店药师在职在岗承诺书,保证其在职、在岗、在位、绝无挂职行为、不在其他单位兼职,保证其充分履行对顾客购药咨询、用药指导、处方审核、质量把关等工作职责。

四.扎实开展不合格药品监督检查

加强药品流通领域的监管力度,加强特殊药品专项整治。开展不合格药品监督检查,对照文件要求,在辖区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全面开展不合格药品的清查下架工作。

五.统一思想转变作风

按照区委区政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精神,坚持以党建促自建,积极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三过硬一清廉”干部队伍。围绕做合格党员干部、建设高素质监管队伍目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党性觉悟和监管履职能力。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一是中药材和中药饮装清斗记录不完善问题比较突出,温湿度记录不规范,部分药品经营企业药柜内药品摆放混乱,部分药品经营企业无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二是大多数化妆品进货票据无法落实,厂家资质索要不全等问题。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围绕市民关注的热点和药品、化妆品安全工作的重点,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关口前移,搞好风险防控;二是坚持严厉打击,保持高压态势;三是坚持创新监管,落实监管责任;四是坚持发动群众,加强社会共治;五是坚持教育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六是坚持“一岗双责”,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区药品、化妆品监管水平,捍卫群众“用药安全”、“用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