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0 10:20:01

地震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一年来,根据依法治区办的工作安排,强力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抓手,认真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依法开展整治活动,加强地震防灾法律宣传,大力营造依法治区浓厚氛围,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

根据区委、区政府办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坚持把全民普法与严格执法有机结合起来,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主体责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国家机关在普法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努力构建法治宣传教育体系,促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落实主要领导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督导考核,按期完成法制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将依法治区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省、市、区相关法治建设制度,完善依法办事、依法治理决策制度机制,制定依法行政责任主体、依法行政政务公示、法治工作责任追究等制度。

三、继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进一步健全了议事制度,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与领导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不断完善机关公文行文规范,对规范性文件及时报批备案。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缩短行政办事流程,提高行政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区政府网络平台,按照网上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范围,及时了政务公开信息,使政务公开透明化。

四、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筑牢法治建设基础

加强领导干部法律培训,着力提升法治文化建设。制定了2019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认真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集体学法、网上自学等多种方式的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10余部,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履行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

五、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法律知识

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学法尊法用法良好氛围。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法制知识传单、制作标语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并要求全区相关单位在公共场所制作专题版面,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宣传覆盖面达到全市各个乡镇,组织开展“12.4”全国宪法法治日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健全政务服务机制。构建现代管理服务体制,推进法治建设,继续完善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减少、优化审批环节、流程。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完善行政审批程序、管理、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实效。

二是扎实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积极参加区里组织的法治创建活动,完善局学法制度。抓好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学法机制,推进法律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推进法治部门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