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6 09:54:28

镇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总结

根据区委《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意见》要求,全镇全面加强党对各村基层治理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作为基础工程,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以“大党建”统领各类机构运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负责人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镇党建工作办公室承担党建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一次,研究制定相关重大决定,积极协调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实际问题,发挥各村基层党组织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完善体系,强化组织

建立健全全镇26个村党组织、村委会、监委会、服务站、保洁队、合作社协调联动的村级治理架构。今年以来,全镇闫胡寨村“两室”改造提升已完工,大屯村、李庄村正在选址准备新建,邢屯村正在规划扩建;全镇26个村,已经有17个村实现了支部书记村主任“一人兼”,计划到下一轮村“两委”换届后总体实现“一人兼”。完善各村班子成员建设,提倡由非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或党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支持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

三、深化管理,完善服务

深化全镇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服务。将各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非公组织吸纳进各村党组织,实行党建工作全覆盖,成立镇党委、村级党支部、村党小组的网格体系,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组长,以组为单位加强党员学习,提高干部素质,构建全域覆盖、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