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8 09:42:03

乡镇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总结

为使广大群众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社会危害,树立自我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我镇认真扎实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我镇高度重视此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严格按照江处非领办4号文件开展宣传工作。成立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工作小组,由同志牵头负责,镇党建办工作人员、镇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工作人员负责具体落实宣传工作,镇派出所、司法所协助开展工作,合理制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二、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

1.突出重点领域

此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主要围绕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主要表现形式和特征展开,广泛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的法律法规、网络借贷造成的各类事故、金融欺诈法律制度,增强群众注重防范利用疫情、复工复产、献爱心等噱头进行非法集资。

2.针对重点人群

我镇深入研分析非法集资的特点,分析受害人的特点,注意区分对象,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针对受害人文化水平较低的特点,编制了以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100份,分发给不同群众。

3.着眼重点区域

我镇采取场镇集中宣传与进村入户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此次宣传活动。

利用场镇逢场人流量大的特点,开展集中宣传。方便达到以点带面的作用,通过赶集人员的口耳相传增强此次宣传的效果。

采取走访入户的方式对离城镇较偏远的村落进行排查和宣传。普及打击非法集资的必要性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辨识能力。

三、成效显著

此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群众普及了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防范风险的意识,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我镇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良好的社会氛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