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总结

时间:2022-10-16 10:25:08

乡镇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总结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根据市科协相关文件要求,从2020年9月20日到9月28日,在我镇范围内开展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周密安排

为加强科普宣传活动的力度,提高宣传教育的效果,进一步推进科普宣教的广度和深度,我镇专门成立了由分管领导全面负责,科室负责人主要负责的科普活动宣传工作小组,安排部署系列活动内容,落实开展科普日系列活动工作。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活动一: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让我镇辖区内群众干干净净迎中秋庆国庆,9月27日下午,我镇部分志愿者开展了文化广场清扫卫生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拿着扫帚、簸箕等劳动工具,分工明确,或清扫路面、或拔杂草,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充分宣扬了党员志愿者的服务精神。

活动二: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镇群众中蔚然成风,我镇志愿者们在街头开展“勤俭节约 你我同行”倡议行动,积极宣传勤俭节约知识,倡导俭节约行为,大力提倡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活动三:我镇新时代服务志愿者们与学校开展“爱粮惜粮、从我做起”创意设计活动,志愿者与孩子们联合完成节粮宣传创意设计,通过“大手牵小手”的组合在纸上设计节约粮食的宣传画和宣传标语,并选出优秀作品展览。最后,引导小朋友们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横幅上签字,小朋友们用亲身参与的方式在内心种下一颗勤俭节约的种子,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通过孩子充当小小监督员的身份,将节俭的行为传递到更多的家庭中。

同时,要求各村(社区)利用LED屏、宣传栏等传播科普知识,大力营造浓厚科普氛围。

三、工作成效显著,受到群众欢迎

据统计,此次科普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覆盖辖区餐饮门市10余家,活动的开展深受群众的广泛好评。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更新观念、创新科普形式、丰富科普内容,扩大科普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使我镇的科普工作走上科学、规范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