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冬今春草原防灭火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1 09:50:58

去冬今春草原防灭火工作总结

去冬今春以来,我县森林防火工作在省、州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方针,紧密结合本县实际,突出重点、狠抓严管,分阶段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在预防上积极主动、宣传上形式多样、管理上责权结合,采取了层层落实防火责任、狠抓防火宣传攻势、严格控制野外用火、重点部位靠前驻防、加大防火督查力度等工作方法,做了大量的、积极有效的工作,取得了连续34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好成绩。现将我县去冬今春森林防火工作总结如下:

一、采取的工作措施

去冬今春,我县森林防火工作,可以用“六个狠抓”来概括:

(一)狠抓责任落实、提升工作效率。

为切实把国家、省、州、县森林防火工作的有关精神、指示落到实处,进入防火期,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把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森林防火责任制的落实作为检点,明确职责,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防火期,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28份,乡与村签定143份,村与户签定30000余份,与施工单位签定20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上下齐抓共管,为护林防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实行全程负责。县防火办不定期到各乡镇对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防火措施、防火预案及防火责任人落实情况等,尤其是森林防火预案的制定作为安全检查工作的支撑点来抓,确保预案制定工作落到实处。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实行台账式管理,查出火灾隐患,及时发出整改通知,督促处理并跟踪检查落实,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各种隐患。对工作抓得不实、措施不到位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

(二)狠抓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街头、乡村、学校、农户、寺庙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防火教育警钟长鸣。特别是进入防火期,我县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月”、“争创百日无森林火灾活动”等宣传活动,采取宣传车、电视、刷写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省森林防火条例》《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宣传森林火灾造成的环境和社会危害,努力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重点加强了偏远山区的放牧人员、流动人员、智障人员以及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导向,把宣传教育作为预防重要手段和措施贯穿于整个防火期的始终,防火期以来,2019年1月16日-21日,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联合县森林消防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林草局资源林政股、县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对全县25个乡镇进行森林草原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林管理法制宣传、消防安全宣传走村入户。在森林防火期间,我县共计出动宣传车200台次,广播电视台举办专题节目16个,发放和张贴各类宣传资料50000余份,其中,宣传日历12000余张,宣传笔记本500册,宣传纸杯25000余个,宣传围裙1500条,宣传布袋2000个,《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防火条例》1500余本、悬挂横幅120幅,宣传标语200余条,张贴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300份,制作森林防火宣传牌143个(我县143个行政村每村一个),发送手机短信10000余条,在中小学开设专题课20课时并发放藏汉双语画册800余份,开展扑火演练2次,演练人员160人。使森林防火工作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使之变成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采取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学校学生、单位职工、僧尼和农牧民群众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知识和科普常识,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防火宣传,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责任和意识,在全县营造了“人人防火,共同防火”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护林,爱林的防火安全意识。

(三)狠抓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

认真坚持以“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加大我县火源管理力度,严格加强民间野外用火管理,及时了《森林防火戒严令》,规范用火行为。一是坚持开展查隐患、查火源、查薄弱环节等工作,加大巡护和督促检查工作力度,有效预防了森林火灾的发生。二是严格执行野外用火管理制度、入山许可证和野外用火许可证制度。对入山要道进行设卡检查,从严惩处违章用火,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对确需的宗教用火、生产用火进行严格审批,落实好防范措施和监护人员,坚决做到人走火灭。三是在高火险时段增加巡护人员加强巡护力度,对重点沟壑和边远死角地区进行死看硬守,落实专人进行看管。四是重点强化黄龙自然保护区、牟尼沟风景区的火源管理力度,抓好“管林、管草、管人、管火”四个环节。对游客进行森林防火宣传,确保了景区森林资源安全;对在林区内的施工单位及林区内的输电线路进行了隐患排查和整改。五是进一步推进和落实“两项制度”,增加了我县森林防火管护力量。

(四)狠抓队伍建设、提升扑救能力。

我县共组建了3支义务扑火队伍,共180人(其中:黄龙重点风景林区60人,县林草局60人,林业局60人)。我局在经费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投入10万元修建森林防火墙,用于防止宗教用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2020年1月11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了一次全县森林防火扑火实战演练,通过演练,再次证明了这是一支能够快速反应、迅速出击、能打胜仗的队伍。同时,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于2020年1月10日月-2020年1月11日对我县17个乡(镇)分管林业的副乡长、三个森工企业局业务骨干、县环林局6个片区林业工作站长、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6名工作人员和部分生态护林员共计55人进行为期两天的体能训练和业务技术指导,使其能够真正发挥出有效预防、快速反应和保护森林资源的作用。

(五)狠抓督查力度、强化工作落实。

组织开展森林火灾督查工作,2019年12月10日-25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对我县25个乡镇进行森林草原防火进行督查。在督查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森林草原防火不出任何漏洞,杜绝各乡(镇)报侥幸心理。同时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排查整治森林火灾隐患1起。在森林防火关键时节,一是加强专职护林人员91人和1914人生态护林员在防火警戒期坚持全天候巡逻,及时排除火灾隐患,加大了巡护和督促检查工作力度。二是对聋、哑、痴、呆、精神病人实行了逐一登记造册,签订监护责任书,明确监护责任,有效消除火灾隐患。三是坚持推行“两项制度”,认真执行以自然村寨为主体的村民轮流值班制度。四是在全县林区宗教用火烧柏香点修建防火墙,规范了野外用火。五是各乡、林业工作站与各寺院管委会签订的安全用火保证书,并对宗教用火点实行定点集中管制。

(六)狠抓预案落实、确保打赢防火战。

按照《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的要求,我们做到了四个落实。一是落实扑火车辆,汽车队等有运兵车辆任务的单位,落实运兵车4辆,指挥车2辆。进入防火期后,各单位及时对车辆进行精心的检修维护,保证车辆状态良好,以满足防扑火工作的需要。二是落实扑火队伍,有扑火队伍的乡镇按照扑火预案的要求,确保扑火机具、扑火人员和运兵车辆的数量和质量,全面做好扑火组织指挥、兵力使用、装备配置、通信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工作,保证了在出现火情后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扑救。三是落实扑火机具。按照扑火预案的规定,县防火指挥部对全县扑火机具重新进行了分配调整,把机具向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投放,现在我县共有风力和风水灭火机各20台,二号灭火工具2000把,便携式抽水泵12台,背复式水箱450个等森林防火物资。四是落实了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扑火工作的物资供应。五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我县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职工轮班制度,科学调度,及时处置火情,确保政令畅通。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和问题。

(一)宣传工作存在死角和盲点。

是川西北高原的贸易重镇和旅游大县,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口比较多,对他们的森林防火宣传及管理还存在盲点。

(二)人民群众森林防火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亟待提高。

还需要进一步激发每个公民的主人翁精神,提高他们森林防火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三)森林草原防火物资匮乏。

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属森林火灾高危区,乡(镇)和林业站所储备的森林草原防火物资主要为二号工具,且数量均不超200把,无先进的防火装备,如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扑火物资不能满足火灾发生地的需求。县森林草原物资储备库于2013年采购了80万森林防火物资,经过几年的消耗库在量也不足,在现在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原先的防火物资已处于淘汰阶段,已不能满足目前的防火要求。

(三)森林草原防火车辆老旧。

县林草局所辖的6个片区林业草原工作站为林草局基层巡护中坚力量,主要职责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巡护和林政资源管理。目前各片区林业草原工作站巡护车辆全部老旧,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车辆年限均在十年以上,且车辆在购买时价格均在10万元以内。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无指挥车。

(四)森林草原防火经费不足。

森林草原防火经费未纳入财政预算。

(五)防火股无行政编制人员。

根据去年省委编办要求属于森林火灾高危区的县级森林草原防火部门的防火股需设三名行政编制人员,县编办要求县林草局内部调济,县林草局属事业和天保单位,行政编制人员本来就少且年龄较大,内部调济已不能满足目前的防火要求。

(六)地方无专业扑火队。

虽然我县组建3支义务扑火队共计180人,全部为林业职工且年龄偏大均在45岁以上,基本没参加过训练和培训,也无集中训练场地,如我县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义务扑火队已不能参加森林草原火灾的扑救工作。建议我县建一支100人队伍的地方专业扑火队,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集中驻训,森林草原防火期解除后进行森林管护和巡护。

(七)火源管控难度大。

由于我县幅员面积大,林草资源丰富,也是全省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区。

三、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计划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我县在森林防火紧要期内的防火工作万无一失,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明确工作责任。

继续落实好防火责任制,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看、责有人负。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群众联防联保责任制,巩固成果,扩大范围,建立起长效机制。同时,继续加大对各乡镇、风景区的管理力度。

(二)强化宣传教育。

扩大宣传广度,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用各种宣传手段,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大力开展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大众的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灭火常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明确宣传教育重点。要把吸烟人员、外来人员、林区过往司机,入山作业人员、少年儿童和痴呆傻等特殊群体,作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的重点。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宣传教育,不断消除盲区死角。

(三)积极开展业务培训。

继续加强森林消防队业务理论学习,坚持每天的体能训练科目,强化训练,提高队员的体能技能。力提高队员的科学扑救能力,适时组织防扑火演练,全面提高防扑火整体战斗力。确保一旦出现火情快速反应、迅速出击,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四)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工作。

除了要认真实行封闭管理外,对入山搞副业的人员及其他闲散人员,要落实包保责任,确定活动范围,加强监督检查,绝不放任自流。对入山采集山产品、春耕春造人员要严加盘查,防止无证闲散人员入山,最大限度地减少火险隐患。

(五)严格执行值班值宿制度。

县防火指挥部要继续落实好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坐阵指挥防扑火工作。同时,督促检查各单位的值班值宿,领导带班情况。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发生火警火情及时上报,杜绝发生有火不报、大火小报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