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1 09:40:57

县统计局“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根据《统计局关于认真做好统计“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基础保障

1.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示范和导向作用。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参加普法依法治理重大活动,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中述职内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围绕法治学习情况等进行述法。

2.制定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根据要求,依照州统计局及我县七五普法宣传工作重点,结合我市统计工作实际,制定《县统计局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对统计普法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提出具体要求。

3.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根据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有节奏分步骤地将普法规划要求融合到各年度工作重点和任务之中,将其纳入全局重要工作议程,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同落实。

4.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七五”普法开始之初,县统计局及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统计“七五”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各股室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指导、协调、监督、考核、验收全县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并根据分管领导和股室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法治宣传教育领导机构。为充实统计法治工作队伍,及时组建统计执法监督局,2016年配备纪检组长1名,2017年完成统计局下设事业单位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组建工作,落实编制3名,调入人员2名,2018年增加一名副科级领导职数。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参加全国统一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截止目前我县共计3名工作人员获得行政执法证,1名工作获得统计执法证。

5.做好普法工作经费保障。普法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需要相应的资金保障。对普法工作的经费保障十分重视,做到了年度有预算、执行能落实。将年度普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各项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重点内容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战略计划和活动安排。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并贯穿于“七五”普法宣传全过程,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局党组带头坚持和完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并在学习结束后撰写心得体会。结合统计工作的需要,在各类统计培训和讲座中加入统计法律法规内容。

2.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和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贯彻落实县委宣传部等《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工作人员原原本本学宪法和宪法宣誓制度;年度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测试。

3.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持之以恒落实《县统计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县统计局学法用法制度》,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记录。局党组带头坚持和完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根据年度普法清单认真学习《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在全县统计系统内开展的各类培训中,把统计法知识作为必备课程,提高全县统计干部、统计人员和分管统计负责人的法治意识。

4.组织开展本系统本部门据以履行职责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人口普查条例》、《农业普查条例》和《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普及“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知识。此外,县统计局还要求各股室积极开展统计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进一步扩大统计法律法规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

5.落实机关法治讲座制度。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统计系统公职人员学习统计法制知识、依法行政知识活动。经县政府主要领导指示,3次在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精神;充分利用每年局机关统计业务“知识大讲堂”、企业年报会对县局机关和各部门、各去也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培训。自2016年起每年对乡镇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和统计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

6.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禁毒、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扫黑除恶、“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等主体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坚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精准脱贫、扫黑除恶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与综合治理、执法监督等中心工作相结合,深入县机关、基层统计站、企业等地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战“疫”期间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平台、腾讯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转载传达省、州、县政府相关防疫文件精神,加强对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社会热点、群众关切开展法治宣传。

三、重点对象学法 

1.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定《县统计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局党组带头坚持和完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根据年度普法清单认真学习《宪法》、《统计法》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实施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年度学习2次以上。实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决策前开展专题学习,2017年,县局代拟起草我县《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审阅同意,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在报送县政府和县委前均开展合法性审查。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化依法统计保障数据真实”主题,带头为全县统计系统干部讲法治课,并为全局干部领学解读《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实施细则》等统计系统法规性文件。

2.其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定《县统计局全员学法用法制度》。利用“知识大讲堂”讲座、“企业年报会”培训、“乡镇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培训会”等形式深入开展统计系统公职人员学习统计法制知识、依法行政知识活动,并适时进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着力提高全县统计系统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四、落实普法责任制

印发《县统计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并报县司法局法宣股备案。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在局机关推行全员普法,要求行政执法、进企业走访调研过程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宣传法律、指导工作。

五、在执法司法或服务管理中开展普法

1.积极开展“12·4”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充分利用“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关键时间节点,深入开展统计普法“法律七进”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统计法、敬畏统计法、自觉遵守统计法的良好氛围。

2.年度开展“9·20”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展,制作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页和宣传品,普及统计常识和“农普”、“经普”“人普”知识。除集中宣传活动外,县统计局还要求各股室积极开展统计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中国统计开放日”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县局分别印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统计专业填报指南共50余份发放至相应企业,指南中包括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企业统计工作规范等内容。

六、法治文化建设

1.建设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印发年度全县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在局办公区域建立政策法规和法制建设专栏。

2.开展机关法治文化活动,通过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会上宣传法治文化作品、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党课、给扶贫对象赠送法律法规书书籍、在局宣传栏中放置法治宣传展板等活动,多平台宣传优秀法治文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