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人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1 09:25:15

十三五期间人社工作总结

一、就业工作

(一)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依托“一库五名单”动态管理,结合“六有”平台,完成了全县25个乡镇55个重点贫困村4419个贫困劳动力的基础信息。共举办创业培训、品牌培训及其它职业技能等培训93期,培训城乡劳动力4790人次(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103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7万人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8454人次)。整合全县各部门资源,开发与安置七类公益性岗位1.275个,其中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7768人次。搭建就业平台,携手浙江台州临海市、黄岩区、成都大邑县共开展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5场,开展线上招聘会2场,提供岗位信息3万余条。

(二)深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2016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3191人次,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组织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开展就业见习基地认定,提升就业见习水平,安置见习生131人次;共收存流动人员人事档案37份,转出3份,现存34份;失业保险待遇发放282人次,失业保险金支出242.39万元;医疗保险待遇发放243人次,医疗保险待遇支出78.02万元;价格补贴288人次,补贴支出3.19万元,技能提升补贴1人,补贴项目支出0.1万元,失业补助金发放21人,补贴支出10.72万元。

二、社会保障工作

(一)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社会保险事业工作,是社会的“调压器”与“稳定器”,涉及全县7.5万人、168个机关事业单位、366家企业、1283名个体参保人员、1429余名机关、事业、企业、个休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坚持以切实维护好干部群众根本利益为第一要务,密切结合县情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思路,顺利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同时,采取分步实施方式,逐步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退休人员实现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金,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定期超额完成州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城镇职工基本养老覆盖率,失业保险覆盖率,工伤保险覆盖率,生育保险覆盖率,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93%。

三、和谐劳动关系

(一)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2016-2020年期间全县共有425个新开工项目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共计现金6337.19万元,保函3315.14万元。

(二)强化劳动保障案件查处力度。2016-2020年期间劳动监察案件立案数57件,结案数57件,结案率100%,为850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267.6万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༯span>

(三)日常巡查、季度排查和专项检查常态化。2016-2020年期间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清欠、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禁止使用童工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累计检查用人单位932户,涉及劳动者2.6万人,

(四)大力推进实施劳动合同制度。2016-2020年期间我县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6.8%。

(五)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工作。2016-2020期间共受理劳动调解仲裁案件66件,其中仲裁案件25件,仲裁裁决25件;调解案件41件,调解成功41件,成功率100%。

四、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自然条件艰苦、工作平台狭窄、教育医疗条件差、福利待遇偏低等客观问题影响,以致城乡规划建设、法律、教育及医疗卫生等方面专业人才引进困难,人才流失问题突出。二是人才引进与流失失衡,相关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缺口较大,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县教育、卫生等事业的发展。三是劳动监察大队执法力量薄弱无专用执法车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任务日益繁重,现有监察力量已不堪重负。时常达不到行政处罚法规定的行政执法不能少于2人的基本要求,导致违法案件查处滞后,影响执法效率。不能有效地提高执法的快速反应能力,影响监察执法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