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0 10:06:42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总结

按照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村级建制调整调整改革工作相关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顺利完成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前期准备工作

(一)提前谋划、超前行动。乡党委先于3月5日召开乡级建制村调整改革前期摸底调查,后召开乡党委会、动员部署会、干部职工培训会、涉改村意见征求座谈会、群众大会等会议,传达贯彻了上级关于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文件、会议精神,对改革工作作了相关培训指导,引导全体乡、村干部及群众正确认识村级建制调整没改革工作的巨大历史意义。

(二)强化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党委会议上成立了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其余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及各村支两委干部为成员的村级建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三)精准摸排,理清家底。深入各村人口数量、历史渊源、区域面积、资源分布、产业发展等信息。同时,通过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信访矛盾,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在摸排中,涉改村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合并村后,地理位置虽较近,但因混居,土地资源分散,管理难度大;二是合并村后语言不通,本互不往来,工作开展工作难度大;三是经济基础好的村担心合并后被经济实力薄弱村拖累,利益分配问题矛盾大;四是合村后干部职数减少,部分村干部担心自己明年换届选不上,对未来发展有顾虑。针对在摸排中存在的问题,乡党委、政府积极摸清问题症结,找准解决办法,积极做好村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正面顺应建制调整改革,确保了改革工作顺利进行。从调整改革到目前,我乡涉改村社会稳定,干部及群众思想平稳,未发生维稳信访事件。

二、宣传动员,营造气氛

为推动改革工作圆满完成,在全乡上下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党委书记同志带领乡班子成员与涉改村“两委”进行了一对一的谈心谈话,通过组织乡、村干部、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召开动员部署会、涉改村建制调整改革事项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题培训会、党员大会、村组群众大会等多种方式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重要性、好处等进行广泛宣传,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及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工作步骤等,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建制调整改革的重大意义。

三、确定方案,顺利调整

(一)在各涉改村召开村民户代表会议讨论了《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初步方案》,一致同意:

(二)统筹推进,展现新貌。成立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工作委员会。通过召开乡党委会,并跟村支两委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根据村支两委干部能力表现,研究、请示成立了合并村临时党支部和工作委员会及相关成员。

四、存在风险及化解对策

(一)村建制调整优化产生的风险

(1)群众团结方面的风险。村建制调整后,合并村的村干部对原村和被合并村的群众可能会有区别对待的现象。

(2)群众生活方面的风险。村建制调整后,便民服务点减少,群众办事不方便。

(3)村干部调整方面的风险。村建制调整后,村干部职位减少,卸任的村干部思想上会有所波动,造成不稳定因素。

(4)财权事权方面的风险。村建制调整过程中,在建项目推进力度可能减弱,造成项目不能按时完工。

(二)措施与对策

(1)群众团结方面的对策。建立严格规章制度,加强对留任村干部的管理,杜绝出现区别对待的现象。

(2)群众生活方面的对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村党员干部为老百姓解决困难、问题。

(3)村干部调整方面的对策。建制调整过程中,留任最合适的村支两委干部人选,对卸任人员做好思想工作,加强心理疏导,稳定其卸任后的心态。

(4)财权事权方面的对策。由政府安排专人督促各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各项工程按时完成。

五、取得的成效及经验

(一)广泛开展宣传,夯实群众基础。通过召开动员会及入户走访,大力宣传村建制调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充分认识村建制调整工作的重大意义,广泛凝聚干部群众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共识,确保村建制改革人人参与、人人支持。

(二)严肃工作纪律,有序有力推进。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监督,乡村合力,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及时间节点逐步推进村建制调整工作,确保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三)做好风险评估,确保社会稳定。坚持早发现、早化解、早控制、早处理,主动掌控好重点群体、重点对象,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村建制调整期间,我乡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六、下一步举措

下一步,我乡将抓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续工作,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村干部队伍素质;针对村民小组设置不科学不合理的突出问题,推进村民小组调整,确保改革环环相扣、有条不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