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6 09:59:54

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局党组对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各位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我局党组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要求,充分认识不担当不作为是初心不在、信仰不真、党性不纯的现实表现,对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重要内容,加强对工作的研究部署、统筹谋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斗争精神重拳整治。

(二)坚持教育引导,提高担当意识。一是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自觉性。2020年以来共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2次。二是践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发《2020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大商务经合党组发〔2020〕13号),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补齐干部担当作为思想短板,提升干部担当作为能力。三是注重营造常态化学习教育氛围。结合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支部“”等重要会议并用好“三微一端”新媒体传播平台,传达学习上级各部门重要文件,落实党员干部对上级各部门工作部署主动担当作为,激发积极作为、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强化督查督导,严查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深度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和症结,严查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一是对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上级巡视、巡察、督导等工作反馈要求整改的问题清单,对干部在不担当不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行全面系统的检视反思,对个别职工违规违纪行为,启动问责程序。2019年以来政务警告1人,书面检查2人,批评教育4人,提醒谈话2人。二是持续开展“查讲提”作风整治行动,加强对工作纪律、值班值守等督查力度。2020年以来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5人次,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督导检查5人次;组织开展效能督查4次,发现作风效能问题2起,提醒谈话2人,制发局党组督查通报2起。

(四)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干部担当作为之风。认真贯彻落实《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条措施》,既严管约束,又表扬激励。一是加大对我局先进人物的宣扬学习。加大对市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个人向阳和李雪两名同志、市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同志、县2019年度政法工作先进个人蒋波同志等先进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正面典型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图强。二是适时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干部担当作为日常监督管理。对苗头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反面典型及时通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着力营造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习存于表面,把握精髓、领会要义不够,学习过于碎片化、表面化,学习成果转化不足,学习纵深有待加强。二是督查内容不够全面,督查工作重点在于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方面,对于党员干部“少干事、不出事”、中心重点工作推动等督查力度不强,督查工作机制有待完善。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开展担当作为教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积极讨论交流,升华学习成果,融入工作实际。

(二)加强业务能力素质培训。根据商务经合工作实际需要,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培训计划,补齐业务短板,提升干部担当作为能力。

(三)完善担当作为督查长效机制。一方面关心关爱干部,及时了解干部日常工作、生活情况,激励保障干部当担作为。另一方面严格监督执纪,精准科学问责,着力解决干部不敢作为、不愿意作为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