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5 10:20:25

民政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总结

根据区“五个一”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要求,认真对照《区“双联双帮”、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要求》认真梳理,现将2020年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帮扶规范化

领导始终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民政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采取帮扶措施,不断拓展扶贫工作新局面。年初把结对扶贫工作列入局重点工作,对全年的扶贫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主抓此项工作,并专门安排局办公室负责日常联络,并任命一名驻村帮扶干部常年驻村落实帮扶工作。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有组织领导、有实施方案、有检查督导;坚持做到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资金,从实现共同富裕的大局出发,倾情倾力,认真对待和落实帮扶工作,以此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单位党组每两月召开一次帮扶会议,研究近期帮扶工作,单位分管领导每月轮流到村指导脱贫攻坚,主要领导每季度到村调研指导帮扶工作,按照既定帮扶方案稳步推进帮扶工作。

二、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一)巩固提升帮扶工作。2017年,在民政局的帮扶下,村所有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2020年没有计划脱贫户。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上。一是对所有已脱贫户、临界贫困户进行再摸底,“回头看”。组织工作人员与驻村工作队成员一起对全村588户农户进行摸底,重点放在已脱贫户、低保户、五保户、遭遇重大变故的家庭。经过摸底,排查出房屋漏水、吃水困难的农户3户,已经进行帮扶整改,全部达标。二是落实好低保兜底保障政策。严格落实低保医疗救助的兜底政策,利用帮扶户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宣讲脱贫攻坚政策,确保帮扶,不知晓各项帮扶政策,目前村76户贫困户中有29户享受低保,78户全部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做到低保兜底,医疗救助政策的全覆盖。三是以购代扶提高贫困户收入。民政局帮扶干部改变以往的慰问式帮扶,采取以购代扶的形式,给贫困户送鸡苗,羊,化肥、饲料等生产物资,帮助他们开展家庭种养殖业。2020年,民政局购买贫困户家的蔬菜、鸡、鸡蛋等农副产品8000多元,送去生产物资15000多元。通过帮助养,帮助购的方式,让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从而达到稳定脱贫的目的。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民政局协助开展五改三建项目和四好村建设,帮扶贫困户不断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区民政局共投入资金24000元,为42户贫困户进行厕,厨房等改造;投入12000元为两户贫困户在房顶搭建彩钢,解决了他们房屋漏水的问题,极大的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环境。

(二)积极开展“双引领”“假日走基层”活动。民政局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每季度都开展一次假日走基层活动。今年3月份,民政局组织所有党员干部、志愿者前往村,开展精神宣讲,到贫困户家走访,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改善生活环境。5.12前夕,邀请村支部部分党员一起前往成都科普基地,学习地震科普知识,联合召开支部大会,给党员过政治生日。10月,区民政局支部组织支部一起前往监狱,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假日”走基层,不仅与支部互相学习,而且了解了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同时也在精神上也给予贫困户帮助和鼓励,拉近了干群的关系,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